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

——记北京市优秀教师范慧俐

2022-09-26
单位(作者):吴钰重

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在从教近三十年的时间里潜心研究教学,把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起来,严谨笃学,得到广大师生的赞誉。她就是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科技大学师德先锋、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范慧俐。

从教近三十年,范慧俐注重自身综合素质和道德修养的提高,以教师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进入课堂。她认真准备每节课,注重从学生视角理解课程内容,寻求学生最易理解的角度。面对一个复杂问题她经常带领学生从多个侧面去理解和认识。面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也会从多角度去解答,直至学生领会为止。对于抽象的知识,她注重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手段将其具象化,以利于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使复杂的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使枯燥的知识在科学的前提下尽可能趣味化,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一次讨论影响卤代烃亲核取代反应的因素时,讨论到双分子亲核取代反应中卤代烃结构对反应的影响,范慧俐举例,说到“中心碳原子连接的基团体积很大时就像一个胖子站在门口,使亲核试剂进攻中心碳原子受阻,从而影响反应的进行。”突然,她话锋一转,“同样的状况,如果是亲核试剂体积也很大时,又会有什么影响?”同学们立刻就想到一个大胖子进门时的艰难情景,这时候,他们对授课的回应,自然是即刻的顿悟和满堂的欢笑声。当教学设备出现故障时,不能播放PPT怎么办?她的应对很简单:拿起粉笔即可板书教学。她过硬的教学基本功、对教学内容的娴熟和自信,让听过她课的学生们由衷赞赏。

良好的师生关系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课堂教学活动。她温文尔雅的教态,笑容可掬的表情,简洁明了、生动有趣的语言和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深受学生的喜爱。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范慧俐注重学科思想方法的传播,注重追根溯源的科学精神的推广,使许多学生养成了遇到问题时主动去想“为什么?”的思维习惯。课堂上她不是简单地讲授知识,而是带领学生像挖掘宝藏一样去认识知识后面的本质,带领学生追根溯源的挖宝过程使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她也教会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范慧俐用心设计教学内容,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考、拓展的空间,让作为教学活动主体的学生更积极地投入到课堂学习中来。她经常将在课件中的重点和难点处有意地留出空白,并要求学生在课堂上或者课后进行补充完善。她的教学方法得到专家和学生们的认可。1998年获得“北京高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和第六届“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奖”一等奖;2000年获“建龙优秀教师奖”;2018年获“第三届北京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奖”;2019年获“第十五届北京市教学名师奖”。

在日常工作和与学生交往的过程中,范慧俐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培养学生养成扎实、科学的学术素养,培养良好的做人、做事态度。真心做学生的朋友,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为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从不推脱,不厌其烦。学生们有什么事情都愿意找范慧俐,并总能得到真诚的帮助。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私下里亲切地称她为“范妈”。她先后主讲本科生课程: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波谱分析、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气相色谱、商品检验、大学综合化学实验,以及研究生课程:有机功能材料、现代材料分析、现代化学分析原理与技术,多门课程多次获得免检课堂。“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范慧俐七次被本科毕业生评为“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老师,2019年被研究生评为“研师亦友—我最喜爱的导师”。

作为系院教学负责人,范慧俐根据学院教学具体情况,深入调研,广泛动员,经历从带头进行教学研究、课程建设到合作进行教学研究、课程建设,最后逐渐在学院内形成重视教学研究、课程建设的气氛。她先后主持教研项目有:“分析传感技术与信息方法学专业建设研究与实践”、“服务于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专业建设”、“大学生创新素质的全过程、全方位立体化培养研究与实践”、“基于新工科理念的‘分子科学与精准医疗’特色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探索实践”、“应用化学专业化学实验课程综合改革”、“仪器分析”精品课建设和“有机化学实验”优秀课程建设。此外,她编写了大学综合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和仪器分析实验讲义。

为了实现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范慧俐近五年主持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1项,参加国家重大仪器研发计划1项,负责企业横向项目1项。她指导的学生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

范慧俐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毫无保留地与青年教师分享自己的教学资料、教学经验和成长体会。参加培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参赛选手,帮助申请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和申报教改项目的青年教师准备材料,听他们试讲,提出自己的建议。进入青年教师课堂听课,与他们交流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得到青年教师们的广泛认可。近五年学院有两人被评为学校青年骨干教师,三人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三人获得三等奖。

在近三十年的教学工作中,范慧俐始终践行着大学教育是能力教育,素质教育的教育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教育领域的育人模式改革,深得学生的好评、爱戴和专家的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