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心怀“国之大者”的人民教师

—记北京市优秀教师李擎

2022-09-26
单位(作者):吴钰重

作为教授、博士生导师、校教学委员会委员,李擎同时担任校党委委员、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兼任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协作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曾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高等学校优秀专业课主讲教师、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奖、北京高校优秀本科教学管理人员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教学奖励和北京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4项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自2000年留校任教以来,李擎长期坚守在教学、科研一线,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同时大胆创新、锐意改革。作为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在不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的同时,带领学院党委、系所中心党支部、全体师生党员,不折不扣地完成上级党委布置的各项党建任务。两年来,学院党委获评“北京高校先进党组织”;学院关工委获评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学院获评“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李擎个人也先后获得了北京科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李擎每年将300名学生的名单按学号完整背诵下来,并在第一堂课现场展示,他的敬业精神让师生既佩服又敬畏。课堂上他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育,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讲解课程内容,精心设计问题和学生互动;课后亲自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小测试卷,决不允许相互抄袭和参考习题解答;每周一次的答疑和质疑相结合,力保每名学生学业不掉队。他主讲的“自动化生产线实训”课程先后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和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其他课程均获得校级“免检课堂”和“本科生规范课堂”称号。他个人也曾8次荣获北京科技大学“我爱我师—我心目中最优秀的教师”光荣称号,并获得金质奖章。

李擎重视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和第二课堂活动,他指导的学生1人获评“北京市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6人获评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50余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17项、省部级奖项60余项;学生以第一、二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以第一、二申请人身份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他也因此获得10余次优秀指导教师奖。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创意创新创业”能力,李擎主持了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在CSSCI期刊《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发表了相关论文、并获得中国自动化学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李擎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在教学模式创新方面,他构建了复合型工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了CDIO与OODA相结合的工程化教学模式,并开发了基于云景互动的实践教学管理平台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作为一二作者发表CSSCI期刊论文4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李擎共出版教材13部,其中主编10部,《电力拖动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获评北京市精品教材、《嵌入式Linux编程与实践教程》和《工业自动化生产线实训教程》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这些教材已被100余所高校使用。

李擎组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信息工程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他自主研制了具有冶金工业智能制造特色的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平台,并获全国高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自制实验设备创客大赛银奖1项,部分装置已推广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余所高校。

李擎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他指导两位青年教师各获得“全国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工学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1次。指导1人获“全国高校自动化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说课)大赛”一等奖和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三等奖;1人获评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团队也获评了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李擎长期秉承服务冶金行业和北京地方两个基本宗旨,不仅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而且确保科研成果实用转化。在服务冶金行业方面,以智慧工厂、智能制造为抓手,先后主持了3项纵向项目和6项百万级重大横向项目。他参与撰写的团体标准顺利颁布,“冶金矿山智慧矿山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冶金科学技术二等奖。在服务北京地方方面,与北京市住宅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大兴机场基础设施的能耗管控;与北京时代凌宇公司合作研发了“网络图像视频大数据的智能识别关键技术”,该成果获得北京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在22年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李擎不忘教师初心、践行使命担当,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心怀“国之大者”,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保障工作中为学校、学院做出了突出贡献,不愧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