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教师入选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

2022-09-10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中国金属学会发布了《关于表彰第十二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获奖者的决定》,全国共20人被授予第十二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我校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王丽君、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刘晓明成功入选。

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国金属学会设立、承办并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冶金行业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奖项。该奖项主要表彰奖励在冶金工业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旨在造就一批进入冶金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为推动冶金工业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建成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王丽君是我校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高合金钢精炼物理化学和战略金属提取方面的研究,聚焦于渣金界面反应、精炼渣设计及夹杂物调控,解决高端不锈钢高品质低成本关键科学和工程应用问题。近几年,她指导了太钢和上重的不锈钢洁净化工艺设计及优化,为“手撕钢”、“笔尖钢”及第四代核电钢等重要产品的研发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部。她还先后荣获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国家自费留学生奖。

刘晓明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冶金等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刘晓明提出的“中钙体系”和“多聚合度匹配”固废基胶凝材料设计新原理显著提高了固废在材料中的掺比;阐明了固废间的复合协同效应,在提高材料性能的同时降低了材料制备成本;揭示了硅的配位同构及电荷平衡效应,克服了有害离子稳定固化的难题。相关成果已在山西、贵州等地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和企业项目30余项,主编出版教材1部,授权发明专利24件。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青年项目)、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及团队成员”,并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行业科技进步奖2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