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专项培训会举行

2022-06-30
单位(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促进校园安全管理水平和实验室建设能力稳步提升。学校于6月16日举办2022年安全生产月、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专项培训会。会议由副校长张卫冬主持,校长杨仁树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会议以“腾讯会议+校园网直播”的形式召开,学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教学科研二级单位分管领导及安全秘书共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会,各实验室责任教师及学生共1100余人通过校园网直播参会。

会上,资产管理处处长孟兆磊重点解读了“安全文化月”活动方案及相关活动部署,介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他希望各单位、全体师生按照部署要求,紧密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结合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政策和安全生产实际工作,将此次活动做实、做精、做细,确保活动实效。杨仁树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各级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实施,推动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深入推动工作落实,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工作。此外,《北京科技大学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已通过校园OA面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发出,杨仁树号召大家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凝心聚力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全面推动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张卫冬就实验室安全建设提出四点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强化安全责任;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巡查和门禁管理;坚决盯“死”隐患治理,杜绝事故发生;坚决“守”住底线,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在接下来的安全工作专项培训会上,北京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八家消防站副站长赵悦从火灾危险性、高校火灾风险、初期火灾扑救、火场逃生技能等方面作了题为《防火常识进校园,自防自救保平安》的专题报告。

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原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冯建跃围绕高校实验室安全形势、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教育部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相关要求、工作思考及建议等四个方面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

本次活动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通过深入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广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和“五进”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深入排查安全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从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等各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素质,全面推动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