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设计情况进展顺利

2022-06-30
单位(作者):

6月18日,学校组织召开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设计情况阶段性汇报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处处长王长树、教育部学校规建中心副主任邬国强、雄安集团副总经理翟伟、雄安新区规建局副局长潘海霞、中规院雄安研究院院长殷会良及有关负责人;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校长郑安阳、闫相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在主会场参会。会议由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金仁东主持。

杨仁树代表学校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7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明确指出我校未来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方向。他强调,雄安校区规划建设要从功能、布局、风格、细节四个方面,把握好传承和创新、新校区与老校区、当下与未来的关系,把钢铁学院的传统文化与科技大学的时代特质完美融合。他指出,一流大学建设和雄安校区建设是全校师生的两大梦想,一流的校园是服务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载体,要在大楼中孕育大师,在有形的环境和无形的氛围中争创一流。他表示,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形成主创人员满意、师生校友认可、社会各界赞誉的规划设计方案。

七家入围的顶级设计团队主创人员通过视频或现场方式向主会场进行展示汇报,并回答专家的提问。各设计团队在深入解读总体规划方案征集设计任务书的基础上,深挖学校历史沿革和文化传统,细致分析现有校园的空间布局和风格特点,大量提取体现学校精神内核的标志性建筑和元素,结合雄安新区规划要求和学校拟选址地块地理条件,融入现代、绿色、低碳等设计理念,以效果图的方式立体直观地呈现了校园整体规划的初步构想。

汇报结束后,学校组织召开了专家意见交流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学校总体规划方案编制工作扎实有效,设计团队的汇报展示效果良好、质量上乘,工作进度及前期方案基本达到预期。参会人员围绕发展定位、设计理念、空间布局、功能设置、师生需求和实现成本等方面给出多项极具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

武贵龙在总结讲话中对参会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和设计团队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感谢,并恳请各方继续给与学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以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他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雄安校区建设工作,把雄安校区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提升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机遇、重要载体、重点工程。前一阶段,在教育部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在师生员工的广泛参与下,雄安校区的前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阶段,学校将全面认真梳理专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准确反馈至设计团队,确保设计意图精准实现;进一步明确学校主体地位,立足长远发展愿景和师生员工诉求,将学校未来发展布局切实体现在校园规划设计上。

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方案征集活动于今年5月启动,7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团队入围。根据工作安排,各设计团队预计于7月末提交最终设计方案,让我们共同期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