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捧得“挑战杯”全国科技竞赛“优胜杯”

2022-04-22
单位(作者):

4月12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顺利举行,我校学子共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8项及作品荣誉6项,时隔21年再次捧起全国“优胜杯”,用实际行动献礼70周年校庆。

在主体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累进创新奖1项,总积分位居全国第15位,学校获评主体赛“优秀组织奖”,学校重回赛事“发起高校”行列。在专项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6项及“黑科技”荣誉5项(含最高荣誉1项),并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以全国第1的成绩获评榜单“擂主”。获得“黑科技”最高荣誉的“刚柔并济”学生团队作为闭幕式现场连线的团队之一,进行了项目展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赵硕负责、连芳老师指导的作品《“刚柔并济”--面向穿戴设备自备电源的高能量无机电极材料的柔性化设计》获得主体赛一等奖,同时获评“黑科技”最高荣誉“星系级作品”。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生孟洁负责、吴川福老师和汪群慧老师指导的作品《“臭腐神奇”——一种臭气自净化多层塔式好氧发酵装置》获得主体赛一等奖和累进创新奖。

新材料技术研究院硕士生于爱华负责、工程技术研究院路新老师指导的作品《用于人体硬组织替代的高强低模仿生梯度多孔纯钛支架材料》获得主体赛一等奖。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智能‘捡’碳”学生团队研发,李佳洁老师和张延凯老师指导的作品《钢铁生产全流程固废利用碳减排虚拟仿真研究》获得“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并在擂台赛中战胜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参赛作品获评“擂主”。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唐雨森负责,顺德研究生院杨国庆老师和文法学院龚志文老师指导的作品《“三点五维”模式下大学生精准扶贫实践及绩效评估研究——基于PSM-

DID模型和6年扶贫数据实证分析》获得主体赛二等奖;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本科生陈墨负责,陈宏尧老师、冯莉芳老师及路慧敏老师指导的作品《“点光成网”——面向地下空间通信盲区的照明协同中继一体化终端》获得主体赛三等奖;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曾泽华负责、杜宏武老师指导的作品《整合组学分析疾病关联技术的开发优化及应用示范验证》获得主体赛三等奖。

此外,在“揭榜挂帅”专项赛中,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本科生李泽北负责,杨芳老师和陈存广老师指导的作品《氢化脱氢-射频等离子体制备微细球形钛及钛合金粉末》获得二等奖;高等工程师学院本科生朱润东负责,陈刚老师和曲选辉老师指导的作品《基于高能气流技术流化制备近球形钛合金粉末》获得二等奖;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生刘雪英负责,彭云峰老师和崔洪振指导的作品《工艺流程优化建模仿真》获得二等奖。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文法学院本科生李佳欣负责、龚志文老师指导的作品《山河无恙,战“疫”有声:从民众行为群像中透视抗疫精神的生成和时代价值》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薛政邦负责、戈誉阳老师指导的作品《厚植红色基因,筑梦教育扶贫—甘露“红色精神”实践》获得二等奖;文法学院本科生黄雯雯负责、唐德龙老师指导的作品《新冠疫情防控背景下三地城市社区多元主体间协同治理模式研究》获得二等奖;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梁雨欣负责、张洪榛老师指导的作品《脱贫攻坚踵事增华》获得二等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省级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次赛事自2019年10月启动,校团委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及各学院开展项目遴选及培训工作,以“摇篮杯”校级竞赛和“鼎新计划”为依托,组织校内外专家进行项目指导、竞赛培训、模拟答辩、线上评审等活动80余次,为在本届比赛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