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团队再次获奖

2022-04-22
单位(作者):

近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2022年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评选活动发布获奖名单,我校工程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团队荣获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团队称号,工程技术研究院申报的“面向操作集约和业务协同的马钢热轧智能工厂”获评2021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

中国自动化产业年会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16年,是领域内颇具前沿性、权威性、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行业盛会。经业内推荐、专家评分、网上投票、终评公示,今年共有6个团队获得“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团队”称号,15个项目获评“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奖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动化团队主要从事钢铁、有色等行业的精准控制、质量管控、智能制造等技术研究。团队除了完成科研及研究生培养任务外,承担了大量科技成果转化的工程任务。2021年,团队参与建设或技术升级的大型自动化、智能化项目超过40个,团队研发的多项自动化系统打破国外垄断,为国家节约了资金,为企业创造了利润。团队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协作的优势,在传统自动化控制技术上持续研发,帮助企业提升生产线的智能化水平和生产效益,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和认同。

最具影响力工程项目是为表彰过去一年在自动化领域应用领先及带来突出效益的实践工程,要求项目在行业和领域内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并取得实际的应用效果和效益。“面向操作集约和业务协同的马钢热轧智能工厂”项目以“热轧智控中心”为载体,以“操维集控平台”和“协同智慧平台”为两个基本框架,实现热轧岗位集中与多专业协同,完成国内钢铁行业热轧产线智慧工厂首例“双线双智控”应用,产线远程集控率达到95%以上。该热轧智慧工厂的智能应用平台实现了操维、管理、业务三个层面的深度融合,对智慧应用的开发和业务拓展进行了探索,为热轧智慧工厂自下而上的总体规划设计提供了指导思路,对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工程落地有重要示范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