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建龙集团共建绿色低碳冶炼与资源综合利用联合实验室

2022-05-30
单位(作者):张瑜

5月25日,学校与建龙集团举行了共建绿色低碳冶炼与资源综合利用联合实验室线上签约揭牌仪式暨首批科研项目立项开题会。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副总裁高全宏、黄丹,总裁助理张馨予,校长杨仁树,副校长张卫冬,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毛新平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建龙集团工程技术部副部长蔡皓宇主持。

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建良从实验室建设方案、管理机制、实验室基金管理以及第一批科研项目情况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联合实验室筹建情况,并宣读了联合实验室及技术委员会成员。

杨仁树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做到组织、人员、机制、责任“四个到位”。他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够积极融合建龙科技创新需求和学校优势学科供给,聚焦科技研发、人才培养和平台机制建设,开展全方位、多领域、跨学科的合作,加快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引领钢铁行业发展,成为新时代产学研一体化科技创新及应用平台,综合型高智力科技人才集聚、交流与培养的示范基地以及校企合作新标杆和新典范。

毛新平表示,建龙集团历来重视科技创新,与学校的合作源远流长,共建联合实验室是双方深化合作的新起点。他指出,开题的6个项目都聚焦于产业的现实问题,非常有代表性。他相信随着双方未来合作的进一步深入,联合实验室定能进一步建强建好,在科技创新方面产生显著效果。

张志祥指出,建龙集团正处于新时期发展转型过程中,在能源、环保、矿山等各方面科技创新需求巨大。他强调联合实验室要突出体制机制简单、高效

的特点,落实模式创新,保障双方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他期望联合实验室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并在科研项目中实现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深入合作。

张卫冬、黄丹分别代表双方签署联合实验室共建协议,张志祥、毛新平为联合实验室揭牌。双方在仪式后举行了联合实验室首批科研项目立项开题会,汇报评审了高压液态二氧化碳矿石粉化技术研究、三维蜂巢蓄、换热一体化烟气余热高效回收技术、烧结烟气CO催化净化工艺技术及成套装备开发、烧结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及余热高效回收技术装备研发、山西建龙全烟煤安全高效喷吹技术研究、高炉煤气管网腐蚀溯源及调控技术研究等6个合作项目的情况。

  建龙集团工程技术部、能源环保部、行政部、人力资源部及旗下黑龙江建龙、建龙阿钢、建龙西钢、山西建龙、华夏建龙、龙新矿业负责人,学校科研院、科转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昌平创新园区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