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最高等次

2022-05-30
单位(作者):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度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情况。我校获得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最高等次“好”,为乡村振兴阶段帮扶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2012年,学校与秦安县建立了定点帮扶关系,校领导高度重视,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助力秦安县18.2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9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秦安县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8年的脱贫攻坚战,扶贫干部跨越山海、奔赴千里,远离家乡、远离亲人,长期工作生活在秦安脱贫攻坚一线。全校师生广泛参与、众志成城,用爱筑起脱贫攻坚的坚强后盾,注入力量之源。

2021年,学校严格落实中央“四个不摘”政策要求,紧紧抓住“巩固、振兴、精准、创新、长效”五个关键,立足北科所能,聚焦秦安需求,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创新举措,精准施策,携手秦安共同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学校多次召开帮扶工作专题会议,构建了计划、推动、总结全链条的帮扶工作模式。现有挂职秦安副县长1人、第一书记2人、支教学生6人。

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基础。学校帮扶干部深入基层开展经常性、常态化调查研究,密切关注“三类户”,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5月秦安发生严重冰雹灾害和10月天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学校均第一时间拨付资金,助力灾后救助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紧盯控辍保学底线任务,逾400名教师、离退休干部、校友参与“一对一”资助家庭相对贫困学生,覆盖当地400多个家庭。帮扶干部和支教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家访工作,确保所在村和学校不会出现辍学的现象。学校改造秦安山村学校教室,捐赠电脑,联系爱心校友捐赠草皮足球场,持续推动秦安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乡村振兴,组织是保障。驻村第一书记切实履行建强乡村基层党组织和改进基层治理的责任,带领党员干部深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主题党日活动,改变基层党组织活动“拍照打卡”的现状。学校20个单位党支部与当地相关基层党支部开展共建和帮扶交流。建设“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展教育帮扶、就业服务、心理咨询、文化建设等系列工作。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学校立足秦安苹果、蜜桃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挖掘土豆、面粉、菊花等农副产品供应渠道,结合学校实际需求,大幅提升采购力度。2021年,学校后勤集团采购脱贫地区农产品454.44万元,工会采购秦安农产品60.26万元,教职工“爱心大礼包”采购132.11万元,经管学院“营销大赛”销售32.47万元,让秦安农产品全方位走进师生日常生活。学校投资建设了蜂蜜、樱桃产业示范带动园和蜜桃产业电商直播平台,国际处联合机械学院师生开展彩陶文创产品开发,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联产联销的经营模式。

乡村振兴,人才是支撑。学校发挥智力资源优势,大力举办各类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总计培训3532人次。其中,培训基层干部1598人,主要包括驻村帮扶工作队培训、乡镇干部培训等。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200人。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934人,主要包括科技特派员能力培训、非遗文化产业人才培训、英语教师培训、电商人才培训等。学校“用心、用情、用力”的系列帮扶举措为秦安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乡村振兴,文化是灵魂。国际学生中心组织“感知中国·秦安行”活动,20个国家的24名国际学生先后走进秦安中小学校园、“六一”儿童节和“丰收节”庆祝会场,与当地师生深入交流。为当地学校量身打造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i科学·科普云课堂”,举办教授“科普大讲堂”活动。联系基金会向秦安捐赠100万文化图书。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文化浸润”系列活动,包括普通话推广、“新时代乡村”读书月、“农家书屋”读书实践、“建党一百年”青少年党史教育等。

乡村振兴,生态很重要。学校以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镇为契机,在定点帮扶村推进乡村规划设计、乡村墙面美化、排污管道改造、文化广场建设、路灯照明设施修建等工作。乡村振兴研究院在当地中小学试点开展“厕所改造”示范工程,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

  学校帮扶工作得到了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全国高校共85个),4个案例入选甘肃省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典型案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