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研讨线上教学 多方支招提高培养质量

2022-06-15
单位(作者):

6月2日,学校组织召开线上教学交流研讨视频会议。副校长王鲁宁出席并主持会议。党委常委、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教务处处长宋波及全校近900名教师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2020年北京科技大学师德榜样、青年骨干教师机械学院李淳首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李淳通过“微信群+雨课堂弹幕+腾讯会议组合功能”组织课堂教学。她在线上教学前重新编写了PPT课件内容,使课程“内容更精炼,重点更突出,逻辑更简明,结构更清晰,单元更简短,图文更美观,编排更规范”。她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信息化手段,一张一弛,有问有答。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教务处副处长李娜分享了线上考试的工作经验。李娜强调,教学评价是多元性的评价,结课考试并不是唯一检验学生的标准,平时的课后作业、随堂检测、课程报告等同样重要。结课考试要公平、公正,能够客观反映学生对课程的掌握程度。为此,数学课程考试建立了海量题库,为学生线上考试提前做好准备。李娜在最后还分享了规范课评选对课程考试的审查要求。

材料学部教授董超芳分享了在防疫时期做好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心得体会。第一要落实教学相长,深入课堂一线保障学科发展,梯队定期组会紧密交流,用好在线学术会议扩展学生思路;第二要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如利用虚拟仿真中心开展本科教学,依托学院数据中心开展数学建模,助力研究生科研;第三要当好“研师益友”,在科研、实践锻炼中与学生同甘共苦;第四要成才制材,引导学生利用时间加强基础理论学习,进行思考和沉淀,为未来高效的开展科研工作,打好基础。

冶金学院教授陈骏分享了培养研究生文献阅读习惯及科研思维的经验。在学生离校返家期间,要引导研究生做好文献阅读,筑牢科研基础。他指出,首先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这样才能抓住纷繁复杂现象背后的主要矛盾,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交叉创新对科研工作尤为重要,一些看似不相关甚至相互矛盾的领域往往能碰撞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发现、新现象及新方向。科学研究离不开扎实的理论知识的保障,不仅要夯实物理、化学等基础学科知识,而且要掌握多种多样的先进分析技术与方法。

宋波、刘杰民也先后发言,对各位教师的经验分享表示感谢,同时简要介绍了近期学校本科、研究生各项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

  王鲁宁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三项要求:一是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线教学质量要始终保持高标准;二是要多渠道开展师生互动,对学生的关心关怀要到位;三是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归家不离校”坚持学习和科研。他希望全校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发扬严谨治学、甘当人梯的精神,持续奋进创新,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