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回信精神为指引,淬炼钢筋铁骨北科人丨“三早”行动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

2022-05-16
单位(作者):计通学院

“今日早餐打卡!”“清晨的阳光太惬意了!”“早起学习效率高!”“多运动公里数破10!”“今天你学习强国了吗”……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三早”行动打卡圈子里的分享与共鸣此起彼伏。

一、学习回信,喜迎校庆

“三早一多一强”行动,即早起、早餐、早科研、多运动、学习强国,是计通学院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引导广大计通学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践行“追求卓越 勇于争先”的新时代北科精神,以健康的体魄、积极的心态、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科研生活中,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特在建校70周年校庆当天发起的线上集体打卡行动。

图 1 计通学院“浪潮杯·三早一多一强”行动

二、科学谋划,精心设计

活动根据行为心理学“习惯养成之21天效应”,自4月22日起,5月13日止。依托微信“小打卡”平台,充分发挥计算机专业优势,个性化、人性化、便捷化地设计两大板块、五大任务,每个任务都有固定的打卡时间段(早起:6:30-8:00,早餐:6:30-8:30,早科研:6:30-9:00)和数据上传要求,通过实时实地拍照和软件定位等手段确保数据真实和活动公平。同学们还可以在话题圈子里发布照片、感想,一起讨论、共同学习、互相点赞,增加活动趣味性。活动采取量化积分制,并以学习科研为最终落脚,坚持天数多者得高分,积分规则如下:总分=三早加分(表1)+多运动加分(表2)+学习强国加分(表3)。

图 2 “浪潮杯·三早一多一强”打卡截图

表 1 三早加分规则

序号

打卡情况

加分

1

早科研

1分/天

2

早起+早科研

2分/天

3

早餐+早科研

2分/天

4

早起+早餐+早科研

3分/天

5

连续7天打卡得分者

额外奖励5分

6

连续14天打卡得分者

额外奖励12分

7

连续21天打卡得分者

额外奖励21分

表 2 多运动加分规则

序号

活动期间跑(走)步距离

兑换加分

1

距离≥200公里

30

2

200公里>积分≥150公里

20

3

150公里>积分≥100公里

10

4

100公里>积分≥50公里

5

表 3 学习强国加分规则

序号

活动期间学习强国积分

兑换加分

1

积分≥1000分

30

2

1000分>积分≥900

25

3

900分>积分≥800

20

4

800分>积分≥700

15

5

700分>积分≥600

12

6

600分>积分≥500

10

7

500分>积分≥500

8

8

400分>积分≥500

6

9

300分>积分≥500

4

10

200分>积分≥100

2

三、反响热烈,成效显著

活动自发布以来,反响热烈,同学们的参与热度持续攀升,活动第一天就有超280人加入打卡行动,截止目前,活动打卡圈子已有近400人(约占学院总人数的1/6),其中研究生占比60%,本科生占比40%。“三早”行动圈子在“小打卡”全国校园榜排名也是一路飙升,仅用三天时间就从开始的500名外进入全国前十,最后更是排进全国前三。特别是疫情当下,学校加强了出入校管理,教学转为线上,聚集性活动被迫取消,“三早”行动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很好地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学习科研和生活,其所形成的打卡圈子甚至成为了同学们乐此不疲的分享乐园和交流空间,既丰富了生活、调整了作息、强健了体魄、磨练了意志、促进了学习、增加了产出,又为疫情期间高校活动举办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图 3 “三早”行动跻身全国圈子校园榜前三甲

四、发挥专长,做好保障

日前,“三早”行动刚刚落下帷幕。由于打卡人数众多,上传的数据量与日俱增,圈子总打卡动态超1.2万次,给后期数据核算和积分计算带来极大工作量。由学院研会与各研究生党支部组成的“三早”工作组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专门编写Python程序脚本实现数据计算的快速性和准确性。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三早”行动总积分排名已新鲜出炉。

图 4 “三早”行动Python程序脚本

图 5 “三早”行动最终排名

五、固化机制,宣传推广

据悉,本次活动还得到浪潮集团的大力支持,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和计通学院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智能技术研究方面高度契合,此举亦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协同育人的尝试。接下来,学院将总结相关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长效机制,选树“三早”榜样,加大宣传和推广,为更多学生的学习、科研和良好生活习惯养成带去改变和保障。

(供图:计通学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