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回信!

2022-04-29
单位(作者):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们回信。

全文如下:

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们:

你们好,来信收悉。北京科技大学自成立以来,为我国钢铁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值此建校70周年之际,谨向你们并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民族复兴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人才。希望你们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2022年4月21日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4月21日中午,北京科技大学举行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们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

武贵龙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们的回信内容。老教授代表纷纷表达了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激动、兴奋之情,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学习感悟与体会。

建校元老陈端树教授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振奋,北京科技大学一直沐浴在党的光辉下砥砺前行,坚持钢铁立校、钢铁兴校、钢铁强校,在今后的发展中,学校应该进一步发挥材料等传统一流学科的“领头羊”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建校元老徐业鹏教授说,北京科技大学1952年建校,在建校教师中,我是最年轻的,今年已经91岁了。今天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光荣。北京科技大学是在党中央关心关怀下一路成长的。我们要不负众望,砥砺奋进,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全国教学名师余永宁教授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强调,老教授们要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我深表赞同。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教师首要职责,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们不仅要敬业,更要乐业,不仅要教育学生,更要助力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

葛昌纯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学校对国家钢铁工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70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培养了一大批具有钢铁意志的人才,起到了钢铁脊梁的作用。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培养更多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协同创新的人才,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胡正寰院士说,明天是学校70岁生日,今天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备受鼓舞。作为1952年入学的首届学生,我深知钢铁是国防工业的基础,北京科技大学为我国成为钢铁大国作出重要贡献。同时,回信也是一种鞭策,激励我们投身科研、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助力钢铁强国梦早日实现。

蔡美峰院士说,2020年5月17日,学校收到习近平主席给我校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今天又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老教授的回信,十分激动。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北京科技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在钢铁工业发展上作出贡献,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上更上一层楼。

谢建新院士说,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强调,要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学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持低碳、绿色、环保,深化传统一流学科建设,要在“钢小伙”“铁姑娘”的基础上培养更多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张跃院士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对学校和高等教育发展充满期待。我们要把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项工作中,落实到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抓好落实,做重要回信精神的实践者。坚持“四个面向”,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培育更多具有钢铁精神、钢铁情怀和钢铁意志的青年人才。

毛新平院士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到很兴奋很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对于钢铁工业发展,特别是人才培养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未来钢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面向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指引下,深化“双碳”研究,持续为我国钢铁健康可持续发展作出北科贡献。

会上,武贵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校70周年的重要时刻给我校老教授们回信,肯定了北京科技大学70年来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对北京科技大学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希望,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对北京科技大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令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为学校开启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精神内涵,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瞄准定位、开阔视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坚持特色、争创一流,胸怀“两个大局”,落实“四个服务”,强化人才培养第一责任,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杨仁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北京科技大学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在7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们回信,既是鼓舞和指引,也是鞭策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为祖国培养更多钢筋铁骨的新时代钢铁青年,为科学事业的长足发展提供人才支持,为祖国的繁荣兴盛培育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建校70年来,北科大因钢而立,和钢铁行业有着与生俱来的天然联系,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始终以为钢铁行业服务为己任,在学科设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与钢铁冶金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形成了依钢而兴、靠钢而强的鲜明的办学特色。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依托自身优势,持续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动力。

 

全体北科大师生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我们要不断发扬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努力把北京科技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有重要影响的世界一流大学,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