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元环无机材料”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2022-04-22
单位(作者):

近日,我校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张跃院士参与建设的“六元环无机材料”基础科学中心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立项。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担任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共同参与建设,是我校获批参与建设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资助总金额达6000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定位于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智库高地”,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产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

“六元环无机材料”基础科学中心紧密围绕国家双碳战略和下一代集成电路关键材料的重大需求,聚焦于六元环无机材料的共性基础理论、创制方法以及在能源和信息器件中的应用方面开展研究工作,通过融合计算与数据驱动的智能设计,攻克高态密度、高迁移率难以兼得的功能材料设计与制备瓶颈,研制具有“中国标签”的新型六元环无机材料新体系,开辟并建立六元环无机材料新研究领域,引领无机功能材料学科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近年来,张跃院士及其研究团队面向国家在能源和信息领域对关键半导体材料的重大需求,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努力践行“建设大平台、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前沿交叉研究“集团军”创新范式。“六元环无机材料”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将为持续提升我国前沿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创新能力提供重要支撑,有力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