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立鲲鹏之志 开拓创新做大国工匠

2022-02-28
单位(作者):

12月29日,2021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落下帷幕。经过前期学校推荐、专家评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18班以“砥砺前行立鲲鹏之志,开拓创新做大国工匠”为题,从全市49所高校中脱颖而出,荣获2021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十佳班集体”荣誉称号。

8.jpg

34年前,第一台国产工业机器人“冶钢1号”在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诞生。时光流转,精神永驻,如今北科大机器人18班30名小贝壳怀揣科技报国初心,合力打造出一台能源动力强、运行操控稳、芯片性能高、系统集成实的18号创新机器人,在智能制造的浪潮中向新兴领域进军,将奋进青春书写在制造强国的建设之路上。

7.jpg

汲取“笃行致远”的动力能源

入党申请彰显赤诚之心,学习心得融汇思想感悟。班级内,铿锵有力的誓词声声入耳,系统详实的积分记录成长。机器人18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实施入党量化考核工作,依托独创的积分体系,建立起“学习、实践、述责”的党员教育培养模式。贯彻支部建在班上,全员申请入党,党员比例高达50%。

坚持将班级融入支部,累计开展“科技史中的党史”等主题党团日活动50余次;与全国先进工作者-张常丰村第一书记张巍婷共同行动,开发线上农产品销售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年销售额达30万元,乡村电商新风貌得到央视财经节目报道。机器人18班的同学们汲取党史精神力量,助推集体行稳致远。班级获评首都“先锋杯”优秀团支部,所在党支部获评学校标兵党支部。

打造“精益求精”的运行主体

学海徜徉,与万卷书为伴;名师引路,以诤友言为向。作为学校本科生学业示范班,机器人18坚持以学业发展为核心,抓好基础课辅导与专业课串讲两个着力点,发挥本科生导师作用,构建“名师引领-小组帮扶-集体监督”三维学习模式,打造“一二三,向前看”的学风培育体系,带动全班在学业上精益求精,筑牢前进的运行主体。

三年来,班级加权成绩始终位于全校前列,近四成同学综合成绩在90分以上,累计荣获各类奖金总额高达21万元,其中14名同学将前往新加坡国立、中科院、北航、北科等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班级获评北京市先进班集体、87级校友基金最佳团队。

聚焦“科技创新”的智能芯片

电光闪动与代码流转交相呼应,切削运行与口令传送融汇共通。机器人18秉承“求实鼎新”校训精神,汇智于“芯”,用智于“行”。全员参与大学生科研实践训练,在机器人控制、神经网络等领域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EI论文1篇,获批专利成果3项;班级多名同学领衔学校机器人队、智能车队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2项,首都挑战杯特等奖等省部级奖项42项,时隔18年再次冲出国门,代表中国征战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响应“中国制造2025”,班级同学前往南京、上海、佛山3座城市,深入极智嘉、瑞仕格医疗以及库卡中国等多家国内顶尖机器人公司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定岗实习。深入生产一线,深耕企业实践,做到“学有所练、学有所用”,充分彰显“国之大者”报国情怀。

共擎“奉献青春”的集成系统

生逢盛世,强国有我!班级19名同学参加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用训练场上的步履铿锵,绘就最美“希望田野”;12名同学开展“大支小”行动,赴科大附中、西苑小学开展机器人选修课程教学、无人机体验活动,累计授课46学时,覆盖800人次,相关事迹得到海淀教委报道。10名同学坚持连续两年深入太阳村,开展科普教学和义务劳动,累计时长640余小时。10名同学担任团学骨干、学业讲师,为同学“办实事、解难事”。他们携手在5000余小时的公益服务中汇聚无私奉献的集成系统,以“齐步走、同向行”的班级文化,擎画最美青春图景,打造温暖有爱小家。

6.jpg

砥砺前行立鲲鹏之志,开拓创新做大国工匠。机器人18班全体同学将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托,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奋笔疾书“科技报国”的壮美诗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