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冬奥志愿者圆满完成服务保障任务

2022-02-28
单位(作者):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闭幕,冬奥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也落下帷幕,我校401名师生在五棵松体育中心,参与体育、交通、人员管理、赛事服务、通信、技术、赞助企业服务、权益保护、票务、志愿者、注册、防疫、城市引导、测温通行14个岗位的服务保障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万余小时,服务运动员、工作人员及观赛观众超过2万人次,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志愿者“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的号召,成为“有理想、能担当、肯吃苦、乐奉献”的最美冬奥服务保障队伍。

11.png

学校组建了一支由一线教师、共青团干部、学生辅导员、双奥志愿者、退伍军人、外国留学生等组成的冬奥志愿者队伍。他们承载着2008年奥运会“鸟巢一代”的光荣传统和“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用完美的服务、精彩的表现温暖冰雪、感动世界。其中,“双奥”志愿者陈大鹏、刘江山,时隔14载再次为奥林匹克盛会贡献力量,描绘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的新篇章;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于林民从参与新国展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到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用责任担当书写新时代的家国情怀;文法学院教师张雅洁以3种身份参与3届奥运,用17年的时间实现了属于自己的“奥运大满贯”;王二永、潘昊坤等5名退伍军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他们从边关沙场转战奥运赛场,以军人的标准与作风完成冬奥服务任务。17天里,学校师生高质量完成各项冬奥会服务任务。

自承担冬奥服务保障任务以来,学校成立“1+2+3”冬奥工作组织架构,包括冬奥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校内、驻地两个专班,闭环内、闭环外、城市志愿者三个工作组,制定生活保障、宣传教育、卫生防疫、心理辅导等专项工作方案,梁志扬、赵泓璇、景旭浩、黄佳雨4位专职教师进入驻地酒店,全心全意服务冬奥闭环内志愿者。学校成立志愿者党、团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志愿者生活、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

冬奥会期间,志愿者的“蓝色身影”不畏严寒与风雪,真诚坚守、主动担当,成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最好的名片。2月16日,国际奥委会考察团通过实地踏勘、现场询问、视频观摩及瞩目讲解等方式对我校志愿者主责的赛事服务岗位进行详细考察,学校志愿者暖心周到的赛会服务工作得到国际奥委会的大力称赞;2月20日晚,学校志愿者的服务画面两次亮相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式,世界人民共同见证北科大青年服务冬奥的青春风采。

  学校因势利导开展思想教育和宣传普及工作,引导学生在服务冬奥、关注冬奥的过程中,凝聚爱国热情、彰显志愿爱心,全方位宣传普及带动全校师生同上冬奥“云端课堂”。组建宣传信息专项工作组,聚焦视频、推送、漫画、周报、画册、简报多品类宣传产品,拍摄制作《燃烧的雪花》、《一起向未来》等冬奥歌曲主题mv,做好1部纪念画册、2篇工作周报、2篇冬奥故事漫画、21个宣传视频vlog、30余篇每日简报、40余篇宣传推送的制作发布,将志愿者们的工作以图文影音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记录与宣传,宣传作品校内全平台浏览量超60万,点赞数近2万,在寒假期间借助网络新媒体将冬奥“氛围感”在全校青年范围中瞬间拉满。学校师生志愿者的服务事迹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