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新学期首日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2022-02-28
单位(作者):

2月21日,学校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在“云端”迎来了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

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相关要求,本学期实行“如期正常开学,先期线上教学,学生延期返校”的工作方案。为保证春季学期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进度无缝衔接,确保人才培养不断线、不降质,学校各教学单位和教学管理部门全力协同,周密部署,多管齐下,实现了教学工作的平稳有序进行。

上午,校长杨仁树一行来到教务处,检查新学期开学准备和首日上课情况,并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在线巡课和听课。

面对电脑屏幕和摄像头,教师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丝毫不减。从结构力学实验现场演示到国际能源形式分析,从概率统计到刚刚盛大闭幕的北京冬奥会,教师的讲解生动有趣、与时俱进、饱含激情。

2022年春季学期,全校共开设本科生理论课程2155门次,开学第一天开课431门次,有331位教师通过在线教学的形式居家或在教室为学生云端授课。仅“雨课堂”在线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上午9点30分,实时在线上课本科师生3540人,课堂到课率高达90%。

为确保新学期在线课程如期开展、顺利运行,学校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在假期就积极谋划、明确节点、逐步推进。教务处发布学校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制定本科教学应急预案,明确各类课程授课形式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完成所有课程排查及多媒体教室设备检修调试,确保每个教室具备“线上+线下”授课条件;同时开展线上授课培训,组织督导进行线上听课,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各教学单位结合教学实际,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建立起了畅通的师生沟通渠道。下一步,学校还将根据教育部、北京市防控要求,科学制定、有序实施新学期教学安排,合理规划学生返校后的教学工作,制定应急预案,保证线上线下教学即时切换、无缝衔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