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院的清碑

2022-03-15
单位(作者):许放

从清朝初期以后,今成府路东口附近大片土地就已是明安家族墓地了。

明安,博尔济吉特氏,原系蒙古科尔沁兀鲁特部贝勒,先世是元代后裔。据《清史稿》记载,癸巳年(1593年),明安曾纠集叶赫贝勒布寨等九部之师进犯努尔哈赤部,战败。明安乘骣马独身逃遁。此后,明安与努尔哈赤通和。天命七年二月(1622年),明安率兀鲁特部众贝勒及所属三千余户投归清太祖努尔哈赤,被授予三等总兵官世职,特立兀鲁特蒙古旗。后改隶满洲正黄旗。

天聪年间,明安跟随清太宗皇太极四处征战,屡建战功。顺治朝初期,三遇恩诏。顺治九年(1652年),明安以军功累加进二等伯爵,后人历代世袭。顺治十一年(1654年),明安卒,谥忠顺,幼子朗苏袭爵。以后几朝对明安均有加封,至乾隆十四年八月(1749年),加封号一等恭诚侯。

明安有六子:长子昂洪、次子多尔济、三子绰尔济、四子早逝、五子纳穆生格、六子郎苏。

清初,京城西直门以北地区较为荒芜,于是一些皇室宗亲、王公贵族就把家族墓地修建于此,如清初两朝老臣索尼的家族墓地(今索家坟)等。明安死后,其家族墓地就在索尼家族墓北面,元大都以北5里许。由于年代久远,明安的墓及墓碑早已荡然无存。但从现存此地的几通明安后代的墓碑,还可大致推算出当初明安家族墓地的范围,约以今成府路东口为中心,方圆几百亩。

新中国成立后,明安家族墓地及周边大部分土地被人民政府所征用,开通了学院路,沿路两两相对建起了著名的“八大学院”。

明安六子郎苏墓位于明安家族墓地北部,在原北京矿业学院(今北京语言大学)南墙内,郎苏次子巴图墓亦在附近。顺治十一年(1654年),郎苏袭明安二等伯爵,任内大臣。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卒。于同年立碑。郎苏次子巴图承袭二等伯爵,任内大臣。康熙四十三年(1704年),卒。于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立碑。郎苏父子墓地早已无存,只有三通墓碑散立其间,

分别为郎苏诰封碑、郎苏谕祭碑、巴图碑(诰封碑与谕祭碑合一),三碑的规模规制基本相同。几年前,北京语言大学在修建综合大楼时,特在大楼西侧辟出一隅,将三座清碑自北向南依次排列,妥善而完整地保留下来,俨然成为校园中一道景观,也为考查校史、校址留下颇有价值的物证,甚至还成为外国留学生学习古汉语的实物教材。

明安五子纳穆生格墓位于明安家族墓地南部,在原北京医学院(今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墙内。顺治十七年(1660年),纳穆生格随军征战福建,攻厦门时阵亡,谥直勇。于康熙二年(1663年)立碑。今墓已无,仅存墓碑一通。1987年修建北四环路时,当时学校的北院墙需向南推移数米,该校就将墓碑与院墙一起向南推移数米,把墓碑仍保留在校园北墙内,并增修围栏加以保护。至今,竖立在草木丛中的纳穆生格墓碑和赑屃依旧保存完好,成为这所著名医学学府中一处珍稀的清代遗迹。

明安长子昂洪之子鄂齐尔墓,位于明安家族墓地中部,在北京钢铁学院(今北京科技大学,以下简称“钢院”)校园内。据1950年代有关部门调查,“鄂齐尔墓原在海淀区五道口乡五道庙村满井西,现已无存。”鄂齐尔初袭父职,顺治年间,由侍卫累官至内大臣,管銮仪卫事,任事勤谨,克尽厥职。顺治十四年(1657年),卒,谥勤恪,于顺治十五年(1658年)立碑。至上世纪50年代,墓虽无,碑尚存。1953年,在鄂齐尔墓地原址兴建钢院时,曾在工地发掘出很多棺椁和遗骸。建设者们把鄂齐尔墓碑保留下来,一直竖立于校园中部操场附近。“文革”时期,鄂齐尔墓碑被推倒移至校园南墙墙脚处,在原回民食堂房后(今学校南3门所在地),碑身倒放,上堆杂物,赑屃旁置,周围杂草丛生。

1987年修建北四环路时,学校南院墙需向北推移数米。遗憾的是,该校将南院墙向北推移数米,却把原在南墙脚处的鄂齐尔墓碑和赑屃弃至南院墙外路旁。不久,鄂齐尔墓碑不翼而飞。日后被北京五塔寺石刻艺术博物馆所收藏,赑屃已丢失。而更遗憾的是,因鄂齐尔碑的丢失,使钢院校园内失去了仅存的清代遗物,使考查和了解该校校址失去了一个有力的物证,也使这块土地上的人们渐渐忘记了这块清碑,也忘记了这段并不算太短的历史。

现在这通钢院的清碑,默默地立于石刻艺术博物馆冷清的仓库中,与北京语言大学、北大医学部的清碑相比,则显得那么的落寞、孤寂与凄凉。

因此我们建议,把钢院的清碑迁回今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它不仅标示这块土地的一段过往,也为现代校园平添几分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更重要的是,通过钢院清碑遗失与迁回的曲折经历,使广大师生更加懂得爱惜文物,珍惜历史,亦使今后的人们避免以往的遗憾。

1.jpg

  鄂齐尔碑简介

清顺治十五年(1658)立,螭首龟趺碑。碑额篆“敕建”二字。碑身高345厘米、宽114厘米、厚34厘米,四周镌刻精美纹饰。龟趺为赑屃,已遗失。碑铭首题“内大臣二等阿思哈哈番谥勤恪鄂齐尔碑文”。碑文满汉合璧,满文8行,汉文6行。碑阴无字。

鄂齐尔乃明安长子昂洪之子,初袭父职。顺治元年(1643年),由侍卫累官至内大臣,遇恩诏加为二等阿思哈尼番。鄂齐尔任事勤谨,克尽厥职。顺治十四年(1657年)九月卒,清廷赐祭葬,谥曰勤恪,镌石立碑。碑原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五道口乡明安家族墓地中,今北京科技大学校园内。1987年后,被北京五塔寺石刻艺术博物馆收藏,现立于该馆东院库房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