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 齐心协力助推思政课建设

2022-03-15
单位(作者):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办好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织集中理论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三年来,学校党委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切实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引领作用,助推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思政课建设不断发展。

开学第一周,学校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线下授课,一些细心的老师、同学发现自己的课堂里多了几位特殊的听众——校领导与教学督导;党办、校办,宣传部,马院等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在一起共同制定新学期校领导上思政课的详细方案;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上党委书记与校长研究部署“十四五”期间学校思政课整体建设,分管思政课建设校领导则召集人事处、教务处等多个单位负责人一起研讨如何加强马院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为建强建优马院、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出新招实招……随机听课、带头讲课、现场办公已成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的常态化举措。

办好思政课,制度建设是根本。北京科技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重视思政课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制定或修订了思政课课程建设、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去年9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文件后,学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充分调研,依据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中共北京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给予优先保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大更好发展创造条件。

办好思政课,体制机制是基础。学校党委强化顶层设计,坚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一体化领导、整体性规划、全过程衔接、全员化参与”。学校党委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来抓实抓好,在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中来重点推进。2018年,学校成为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出台了《北京科技大学全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思想,构建“大思政”育人工作格局,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三全育人”中发挥重要作用。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三全育人”重点任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被学校纳入“双一流”评价体系,作为本科教学评估、党建工作评估、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重要考核指标。与此同时,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求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亲自领衔主讲“大国钢铁”课程,面向校内全体学生开放。把校史校情与党史国情教育融合,通过讲授“中国钢铁强国之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内容,让更多学生“知钢懂钢”,增强助力“钢铁强国”梦的使命担当。“大国钢铁”课程深受学生喜爱,得到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教辅结合”是学校坚持了十余年的基层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创新,这一教改举措着眼于“大思政课”体制机制创新,搭建起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的协作平台,通过信息互递、优势互补,有效增强了思政课教学效果,“教辅结合”工作室成功入选北京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

办好思政课,条件保障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院伊始,学校就提供充分的资源条件保障。在经费支持方面,学校一直落实到位。例如,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培训等年度专项经费90万元、大学生社会实践专项经费超过50万元、形势与政策课专项经费30万元等,学校还给省部级思政课教改项目配套支持,给省部级以上思政课教改获奖项目与获奖教师专项奖励等。在办公条件方面,学校一直优先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时,学校就提供了一栋独立的小楼。随着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扩大,办公面积愈显紧张。在一次校领导现场办公会上,有教师反映办公面积紧缺问题。学校听取意见后高度重视,经多部门协调,在学校办公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把位于校园核心区的科技楼六楼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新的办公场地,有效改善了办公条件,提升了老师们的职业认同感与荣誉感。

  在“大思政”育人体系中,一项项真招实招,一次次支持帮助,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快速发展以及思政课建设的一个又一个成果。近些年,学校先后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重点项目,首批进入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示范推广项目、北京市高校思政课改革示范点等。2019年,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又成功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一所工科为主高校,我校先后获得思想政治教育类国家教学成果奖1项、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国家一流课程2门,思政课教学改革在同类高校中处于领先位置,得到主管部门以及同行充分认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