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国同行七十载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2-03-15
单位(作者):

3月4日,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党委(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研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重点工作思路,谋划部署推进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以现场会议和网络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党外代表人士现场参会。相关负责人线上列席会议。

副校长王鲁宁作题为《坚定信心、勇担使命,奋力开启第二轮“双一流”建设新征程》的报告,从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背景及要求,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思路以及建设内容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新一轮“双一流”规划,指出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优化,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基础学科、交叉学科和新兴学科进步明显,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体系基本形成,初步建成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副校长张卫冬分别作题为《凝心聚力求发展,深化改革求实效,努力开创师资队伍建设新局面》和《坚持“四个面向”,加强有组织科研,打造战略科技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彰显北科担当》的主题报告。在师资队伍建设思路方面,他强调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制定“2513”人才战略,努力引导教师争做“大先生”和“四有”好老师。在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他介绍了学校“十四五”开局年科研概况和“抢抓科技自立自强历史机遇,大力开展有组织科研,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解决国家‘卡脖子’难题”的工作思路。

校长杨仁树作题为《与国同行七十载,砥砺奋进新征程》的报告,对标上级工作要求部署学校2022年重点工作。他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要扎实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一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二要深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实施,强化学科重点建设,构建良好的学科生态体系。三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四要大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集聚高端学术人才,加强青年教师培养和支撑队伍建设,深化人事自主权和激励机制改革。五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研布局和谋划,推进原始创新,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加强科研重大平台、科技创新团队建设,优化科研评价管理体系。六要提升服务社会和行业发展贡献度,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转移等。七要构建国际办学新格局,加快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推进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八要夯实支撑保障体系。九要实施重大事项攻坚工程,加快雄安校区建设,迎接庆祝建校70周年。要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4个小组,围绕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大家纷纷建言献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能力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等不同方面,提出许多积极、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今年的工作要点制定科学、重点突出、举措有力,会议主题鲜明、内容聚焦、务实高效、振奋人心,为全校统筹推进2022年工作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注入了力量。

党委书记武贵龙作大会总结讲话。他表示,此次会议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是一次成功的大会、务实的大会。他从三个方面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武贵龙指出,2021年,学校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心怀“国之大者”,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胜利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普通高等学校”,稳步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立足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雄安新区建设,坚决推动教育部巡视整改落实,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武贵龙强调,要全面落实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70周年校庆筹备为推手,把握重点,以点带面,为学校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结合学校2022年重大事项攻坚工程,武贵龙要求大家全力以赴,稳步推进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扎实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统筹办好学校成立70周年校庆盛事。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的精神实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保持战略定力、锚定奋斗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