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师节| 学校颁发职业荣誉奖 向光荣退休老教师致敬

2022-09-08
单位(作者):人事处、宣传部

中秋将至,丹桂飘香。中秋节当天将迎来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北科大教师们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这一年,北科大有59名教职工光荣退休,他们为学校事业的发展奉献了青春与智慧。

640.jpg

2022年北科大荣休教师代表

640.jpg

郭汉杰

郭汉杰,1992年博士毕业留校工作,分别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讲授《冶金物理化学》,2004年起担任课程负责人,用10年时间将学校《冶金物理化学》课程建设成为北京市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荣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和北京市师德先锋。长期研究物理化学液态理论,作为“离子-分子共存理论”与“原子-分子共存理论”的开拓者之一,系统研究物理化学体系中多组元多相平衡的理论计算,成功应用于氢冶金、煤基氢冶金、高端金属材料精炼与材料科学等领域。

个人感悟:基础扎实才能得到专业的突破;专注于一门课、一个科研方向方能由时间换得人生的质变!别人说我是成功者,但我始终感觉我是一个平凡的劳动者;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的路还将这样走,无怨无悔!

640.jpg

曹彤

曹彤,先后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师德先进个人、“我爱我师”、免检课堂等,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曾在《机械工程学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机器人》《东北大学学报》《高技术通讯》《图学学报》等刊物发表科研及教研论文30余篇。编写教材10余本。

个人感悟:我的教育教学思路和理念被同学们认可,看到同学们的成长进步,是感到非常幸福和有成就感的事。

640.jpg

王立

王立长期从事热能工程、制冷与低温领域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能量转换、储存和有效利用;气体分离新技术与新工艺、气固流态化理论及应用等。出版著作4部(含“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发表论文400余篇,授权国家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优秀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

个人感悟: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更是民族的未来,作为教师我们从事的是无比崇高的职业。很庆幸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无怨无悔。

图片

郑连存

郑连存负责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单位,承担的《微积分A》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主编的《高等数学》教材获评北京高校优质本科教材,“数学教研工作室”获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承担的《高等数学》课程获评教育部第二期来华留学英文授课品牌课程。荣获第十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个人感悟:教师是我最崇敬的职业。几十年来我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把做一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让学生最大程度受益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在我获得的各种奖励中,“公共课优秀教师”、留学生“优秀教师”和“我最喜爱的导师”是含金量最重的奖。

640.jpg

乔利杰

乔利杰培养了研究生百余人,其中数十人为教授或研究员,其他均为大型企业的技术骨干。主持“863”项目3项,“973”计划课题1项,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9项,横向合同40余项。发表论文600余篇,授权专利40余项,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兼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荣誉理事长、监事长、副理事长,Anti-Corrosion Methods and Materials主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和《材料保护》副主编以及Materials Letters等十余种期刊编委。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人才基金和荣誉称号。

个人感悟:作为总结,就科研来讲秉承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学问,终有所获。至于感悟,一直匆匆忙忙埋头做研究,还没来得及感悟,脚步也没有停下来的感觉。一定要说感悟的话,就是研究的事情思考得比较多,其他的事情想得比较少,有得有失。出身农民,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640.jpg

陈秀枝

陈秀枝1985年入职北京科技大学以来,主要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工作。主讲研究生课程包括:配位化学、仪器分析、现代理化测试技术、色谱技术。主讲本科生实验课包括: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研究方法训练、环境监测。担任实验室主任十余年,负责矿物加工和环境工程两个实验室的建设和日常管理;负责大型设备一台,并保持常年的有效使用和功能开发。先后荣获学校优秀实验课指导教师、北京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个人感悟:我在北京科技大学工作已有36年,这么多年来,感觉北科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集体中,得到历届院、系和实验中心领导的支持与鼓励,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同事之间都互相帮助、彼此关心,这些都是要退休时让我最不舍与难忘的。

640.jpg

杨峰

杨峰先后在校工会、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和档案馆工作。在社区工作十二年中,作为单位一把手,带领团队获得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等全国、市、区几十项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荣获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先进社区居委会主任等荣誉。到档案馆工作后,实现了诸多档案工作的“零突破”——组织召开学校首次档案工作会议,组织起草档案管理工作校发文件,修改编写档案工作制度汇编等,使学校档案工作更加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史可鉴。

个人感悟:我认为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态度,所以在工作中我保持极大的热情,把责任担当放在首位,才能最终为自己没有碌碌无为虚度一生感到欣慰。每个人决定不了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自律就能做成最好的自己。

640.jpg

李林

李林2002年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后,先后担任科技处副处长、工研院副院长、科研部副部长、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等职务,并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担任研究生导师,承担硕士研究生培养。长期负责学校人文社科项目管理、北京市及地方纵向项目管理、产学研合作管理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管理工作。爱岗敬业,兢兢业业完成本职工作,先后获得学校先进工作者、中国钢铁工业“十二五”优秀科技管理工作者、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等荣誉。

个人感悟:我人生最好的年华在北科大度过,我一直希望能用自己微弱的力量,为北科大迈向国际一流大学的征程添砖加瓦。虽然职业生涯已经结束,但是我仍会继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希望发挥余热,为祖国复兴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640.jpg

田延凤

田延凤自1981年大学毕业,从事临床工作41年。先后在企业职工医院、综合医院、校医院工作,在校医院工作近25年,是校医院的主要业务骨干。在日常门诊工作中,工作认真负责,忠于职守,多次挽救过心血管、脑血管等急发、突发病人,广受患者及同事的认可。在抗击“非典”“甲流”工作中,一直坚守在临床一线,多次参加发热门诊出诊。积极参与学校抗疫工作,多次参加疫苗接种保障、核酸检测,成为年轻医生的榜样。

个人感悟:患者,也是朋友,能够为他们解除病痛、答疑解惑是我的荣幸,也是我前进的动力。以患者为中心一直是我的工作准则,业务上精益求精方能无愧于患者的信任。回顾四十年的职业生涯,我心怀感恩,无悔于心,愿余晖仍可做朝阳!

640.jpg

张志民

张志民自1979年参加工作,至今已有43年,在工作的这几十年里,先后担任校节能办主任、后勤动力中心、综合管理中心、经营管理中心主任、后勤管理处处长助理。对工作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断从思想上、业务上提升自己,因为自己的不断努力,从一名普通工人逐渐成长为管理者。在各项管理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管理、敢于碰硬,熟悉业务,与同事关系融洽。先后获得北京市节能先进个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后勤管理处优秀管理者等荣誉。

个人感悟:我会继续秉持后勤人求实求精、为人为新的工作理念,在岗位上发挥余热,为学校的各项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北京科技大学教职工荣誉体系自2019年设立以来,共1281人次获奖。荣誉体系贯穿教职工职业生涯全过程,根据不同类型教职工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以教职工职业生涯全程为主线,分类分层次增设自入校工作以来不同时期的职业荣誉奖项,使每位教职工在其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都能获得适当的荣誉奖励。

640.jpg

职业荣誉奖奖牌

职业荣誉奖项共设置四个层级,针对从教连续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光荣退休四个阶段分别设立铜质、银质、金质和荣誉退休奖励。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化学校综合改革,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开展了2022年教职工荣誉体系评选工作。本年度共245人次获奖,其中职业荣誉金质奖59人,职业荣誉银质奖55人,职业荣誉铜质奖72人,职业荣誉退休奖59人(其中兼得金质奖3人、银质奖1人)。

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孜孜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供图:人事处、宣传部)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