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科研育人内涵 健全科研育人组织管理体系

2019-08-05
单位(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学校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梳理科研育人工作体系,积极挖掘科研育人内涵,不断健全科研育人组织管理体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加强制度保障,促进氛围营造,不断健全科研过程育人体系

1.制定并实施了《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宣传管理办法》,通过挖掘特色亮点工作,多方位、多平台展示各项工作成就,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进一步激发学生参与科研的兴趣,不断提升学生对学校的荣誉感与自豪感,更好地引导学生投身科研工作。

2.开展了“科技政策服务季”的活动,通过部门下基层、政策送一线进行政策宣讲,主动将利好科研人员特别是学生的科研政策及时带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持续加快推进全校范围内科研政策的普及与深入,进一步完善“全方位”育人的实现途径。

3.制定并实施了《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鼓励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智力创作活动,倡导学生遵守诚信原则,不断增强学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4.拟制定《北京科技大学关于处理违背科研诚信涉及科研经费使用问题的信访举报的意见》,保持对违背科研诚信使用科研经费现象的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引导教师做好培养学生遵守科研诚信的践行者和引路人,为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氛围奠定坚实基础。

氛围浓厚,体系健全,科研育人工作喜获硕果。学校优秀学生尹升华在学院的悉心指导下,科研路上披荆斩棘,2012年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毕业后在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从事金属矿开采理论与技术研究工作,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8年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其为团队负责人的“金属矿产资源绿色开采创新团队”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实现了学校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方面零的突破。科研体系的育人功能有力凸显。

二、优化科研布局,助推师生互动,着力促进科研育人平台建设

1.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科研布局,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作为经费分配的重要考量依据,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生科技创新与出国交流,为高水平学生培养提供有力保障。

2.推动学校省部级科研基地向本科生开放,结合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引导本科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为本科生参与科研创造条件。

3.坚持与材料学部共同定期举办“材料名师讲坛”,持续支持数理、化生学院举办“理学之美”论坛,为师生了解最新科技前沿、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培育创新意识提供有力支撑。

布局合理,互动高效,科研平台的育人功能初见效果。科研院与校团委共同组织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开发评选活动,通过科研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创新、评委精心评选,产生了一批优秀科技创新作品,并成功参与到北京市科协举办的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