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立项总结说明会

2022-01-01
单位(作者):

12月16日,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项目立项总结说明会暨“1+1>2”学术交流活动。校长杨仁树、副校长王鲁宁出席会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贾水库、科研院副院长王文瑞、人事处副处长郭艳琳、研究生院副院长姚志浩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承担交叉研究项目的负责人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处处长林林主持。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胡晓军对青年教师学科交叉研究项目实施背景进行了介绍,对2019年立项以来的整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效进行了总结,并对2021年新项目申请的工作方案进行了说明和解读。三位来自不同学科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学术汇报和交流,分别对承担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报告,重点对学科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等取得的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也畅谈了项目实施两年来的感受。他们共同感谢学校为青年教师提供的平台,表示通过交叉项目研究,加强了不同学科青年教师间的交流,极大地提升了双方的科研创新能力。

王鲁宁在听取了三位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指出,学科交叉是大势所趋,也是融合创新的源泉。青年教师通过学科交叉研究、跨界融合交流,碰撞合作火花,在交叉研究中探索新兴领域,产出科研成果。他鼓励青年教师踊跃申报2021年度交叉项目,施展才华、展现作为,通过激发新的创新点,不断促进学术互动创新和交叉性研究成果的涌现。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作用和意义,高度肯定了青年教师学科交叉项目在推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以及青年教师自身建设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强调,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将不遗余力服务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善待老师、善待学生。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学校将注重向教学一线倾斜,向新兴交叉学科倾斜,向薄弱学科倾斜,“破五唯”、有作为,同时希望青年教师憧憬美好的未来,共同努力把学校规划好、建设好、维护好。青年教师学科交叉项目自2019年实施以来,覆盖全校近三分之二的适龄教师,涉及29个一级学科,项目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青年人才快速成长,各类高水平研究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新项目将在前两年项目执行基础上,设置重点领域联合支持项目,遴选择优产生滚动支持项目。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十四五”学科建设专项规划内容,举全校之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青年教师开展交叉研究,加强交叉学科的培育和扶持,持续做好并深入推进青年教师交叉学科培育研究项目相关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