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作为 压实责任——学校纪委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2-05-29
单位(作者):纪委办公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北京疫情防控复杂严峻的形势,学校纪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学校各项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坚持师生至上、坚持挺纪在前,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学校纪委书记亲自牵头系统谋划整体工作,学校纪委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大局,主动扛起防控监督责任,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严肃纪律,压实压紧防控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把疫情防控中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检验,以严的纪律要求、严的工作氛围,切实增强学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他们时刻紧绷疫情防控弦。制定印发《北京科技大学疫情防控追责问责实施办法》,列出不履职或不正确履职的10方面行为,划出纪律红线。出台《北京科技大学纪委疫情防控复盘追责工作方案》,对启动调查、责任倒查、精准定责、问责处理、通报曝光各项工作作出明确规定,确保第一时间精准执纪。“看到学校纪委出台了关于疫情防控追责问责的实施办法,更加切身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有学院党委书记谈到,“疫情当前,我们必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强化监督,从严从实做好工作。针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主动靠前监督,将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工作的重点,将常态化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深入现场、深入师生,抵近监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堵塞防疫漏洞,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强化决策监督,全程列席学校定期召开的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督促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针对核酸检测、进出校管理、学生心理疏导等提出意见建议。强化日常监督,派员加入学校防控工作组全程参与监督相关工作;指导并派员参加学校疫情防控督查组,围绕封闭管控、学生管理、核酸检测、商超物价、食品卫生、心理咨询、物资储备、快递转运、场所消杀和应急演练等10余项监督重点,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电话调度等方式,着力发现存在问题,同时坚持督帮一体,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帮助查找原因,以工作提醒、下发督办单的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全面推行“当日监督、现场交办、及时通报、立行立改”的工作闭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派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服务中开展监督。强化专项监督,落实北京市纪委要求,对核酸检测情况、出入校管理情况、人员管理情况开展重点监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单位切实解决核酸检测长时间排队的问题,加强对校园内门岗、围栏等处的巡逻检查堵塞出入校漏洞,进一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处理网络舆情。强化执纪监督,5月20日,纪委收到有关疫情防控问题线索,立即组织专门力量严查快办,虽然经查线索反映问题不存在,但学校纪委坚持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督促学校有关部门进一步抓实抓细防控措施,多渠道倾听师生诉求,加强与师生的沟通交流。

全面覆盖,织密扎牢监督网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学校纪委采取“交叉式”“推磨式”监督方式,对学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党政部门、直属单位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充分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作用,强化队伍监督,推动监督下沉一线、服务一线、坚守一线,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指导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并根据工作情况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随机抽查和重点监督检查。5月19日,学校国家科学中心召开了师生党支部纪检委员线上培训布置会,要求纪检委员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同时监督落实好平安报日报、核酸检测、研究生工作室、宿舍防疫消杀等工作。近期,其他二级党组织也相继组织师生支部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监督已延伸到了基层党组织,构建起学校上下联动、立体化、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督机制。

5月以来,学校纪委在主动监督中共发现问题37项,切实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履行好干部教育、师生管理、教学管理、宣传引导、安全保卫、物资储备、服务保障等职责,以实际行动积极传递防疫正能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