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社区入选北京首批“无疫社区”

2022-06-28
单位(作者):社区服务管理中心 倪菲

近期,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从全市7127个社区(村)中,评选出首批无疫社区(村)1360个,北科大社区榜上有名。本次评选出的首批无疫社区(村),是2020年以来严格落实防控责任、积极创新防控举措的先进典型。

抗疫两年多来,北科大社区已应对多轮疫情的挑战。面对一场又一场的实战,一轮又一轮的摸排,一次又一次的区域核酸检测,北科大社区精心组织,科学施策,凝聚强大合力,构建治理共同体,进一步深化、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淬炼基层治理能力,练就“疫考”本领。

dd04474f455c106f384226d115f7f84.jpg

3f982331ff08601974155007f29bf88.jpg

42c1a8e27f0d51c8037b730104ca9be.jpg

做实做细做足防疫“基本功”。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从严从紧落实上级防疫工作部署,召开多轮工作会,及时升级防控方案。开展全要素全流程演练,总结抗疫经验,确保防控科学精准、高效务实。动态更新辖区人员信息台账,精准掌握各类特殊群体信息。规范管理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做好基本生活、就医用药、心理疏导等服务保障。线上线下加强健康宣教,引导居民科学防疫。在社区卡口严格“人防”的基础上,适时引入特色化、智能化管理系统,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机制,持续积蓄一批可统筹使用的有形和无形资源,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b0d931130a33e1059e98b6ed09d1b5f.jpg

993c1fc972c0f7e304454ffc7fd8147.jpg

1655688673972.jpg

党建引领夯实防疫“压舱石”。面对疫情反复、任务重、战线长等复杂情况,社区治理需要随时从日常管理向应急管理快速切换。在人员短缺的情况下,社区战旗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吹响抗疫“集结号”,形成疫情防控合力。学校党委和街道党工委为防疫工作提供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学校组建“机关党员突击队”和“后勤党员先锋队”,为社区疫情防控提供力量保障;社区物业公司发挥“红色物业”效应,积极参与后勤保障、环境消杀等工作;社区老党员、楼门长、在职党员和志愿者踊跃加入抗疫队伍。在党建引领和带动下,居民和辖区主体的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持续激发,四方合力明显增强。

7f9c4983cec6fbf7ffca0f3afa17e2e.jpg

93ee729bac53ed378f4878c23258f70.jpg

微信图片_202204071742516.jpg

精细化防疫创新社区“微治理”。从设计“文化创意两米线”,在保证核酸采样秩序的同时又不失知识性和趣味性;到配置6台便民移动核酸采样亭,为工作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再到在社区内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并搭建多组帐篷满足居民核酸检测需求。从积极发动楼门长挨家挨户开展加入社区45个楼门微信群动员工作;到多次组织上门疫苗接种服务,让疫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再到联合养老机构为居民提供应急保障和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发挥高校社区资源优势,全力以赴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秩序。通过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人文治理,建立以人为本、科学专业、高效善治的社区治理模式。

下一步,社区将持续提升疫情防控人性化、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慎终如始、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

(供图:社区管理中心)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