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北科

MEDIA REPORT

拓展宏志助航培训项目 全力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

2022-08-06
单位(作者):陈曦

“在毕业前的求职阶段,我压力确实很大,但又不知道该如何改变,幸好参与了宏志助航培训项目。之后,我不仅重拾了信心,还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求职技能,现在我已经拿到2个单位的录取通知书了。”北京科技大学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毕业生马红平兴奋地说,“感谢宏志助航培训项目,也感谢我的母校。”

马红平来自青海,在北京上学的四年感受到北京的发展,也深知家乡需要青年一代的建设,怀着对青海的热爱与未来发展的期望,决定毕业后回到青海工作。但由于青海的岗位比较少,竞争压力比较大,自己面试又缺乏经验,所以在求职初期,马红平心理压力比较大。刚好学校组织了宏志助航的培训,马红平参加后,顺利拿到了单位的录取通知书。

其实,作为北京地区三所大学生就业能力培训基地之一,除了本校的学生,北京科技大学培训基地承担的宏志助航培训还帮助了来自首都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10多所高校的学生,培训效果也得到了这些高校和学生的肯定。

“宏志助航培训能够顺利展开,离不开我们对学校和学生需求的精准调研,以及对培训课程的精心设计。”北京科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静介绍,培训开始前,他们会与高校充分沟通,了解学校的培训需求,同时调研参训学生的需求,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

据悉,北科大培训基地了解到首师大毕业生的求职意向集中于教师类岗位后,在培训中就专门设计了“如何在教师招聘中脱颖而出”“师范职业技能提升”等课程。在与北京林业大学的沟通中,了解到少数民族毕业生是需要重点帮扶的群体,这类学生求职热情高,但自信心不足,于是设计了“求职优势挖掘”等课程。

同时,在授课前,授课教师会对参训学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比如首师大学生提出希望有人能帮助修改简历,培训内容就开设了“一对一修改简历”,修改后的简历都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提出面试技能薄弱,授课教师便在课程中直接进行了模拟面试实训,提升学生的面试技巧。

“除了培训前,培训后我们也会做调研,以便持续做好课程设计。”张静介绍,“去年培训结束后,我们搜集了学生的建议,有的建议增加专业技能,有的建议增加求职心理等内容。在今年的培训中,我们就采纳了这些建议,进一步优化了课程内容。”

记者了解到,依靠北京科技大学强大的教研能力,宏志助航的培训中也开发设置了不同类型的课程。“首先,我们进行系统设计,完善课程体系。其次,分类定制,提供个性化课程。最后,整合资源,持续提升培训效果。”张静说。

今年,他们就在已有课程主题的基础上结合学生需求,加入了就业形势分析、行业介绍、公务员备考、谈判力等内容,从求职技能与专业技能两个方面进行培训,全方位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针对“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少数民族学生开展了“一带一路”区域就业宏志助航培训,加强外语类学生的情商培训与演讲表达能力,举办了外语类人才培训等;学校还联合策马翻译、北汽集团为学生提供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毕业生”“解读汽车行业人才素质需求”“演讲能力提升”等主题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为学生提供实习及真实就业岗位,增强培训效果。

“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家境相对贫困,身边的亲人朋友上大学的也少。找工作之前,我很迷茫,不懂面试,不会选城市,不会选择行业,但经过培训,我逐渐找到了方向。”北京科技大学材料专业硕士毕业生陈悦聪告诉记者,“培训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心,也感谢宏志助航的各位老师,帮我解决了很多问题。我决定将个人发展和祖国发展结合起来,到钢铁行业的生产一线,担任生产工艺工程师,发挥专业所长,为中国成为制造强国而努力。”

“希望更多孩子都能找到心仪的工作,顺利度过求职季,展开人生新篇章。”张静由衷地说。

原文链接:劳动午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