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HEADLINES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在校举行

2023-04-22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4月22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开班式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教育部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盛邦跃、指导组成员吕慧敏出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开班式。

开班式现场

武贵龙主持并讲话

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开班式并解读了读书班学习方案和安排。为了办好本次读书班,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武贵龙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立足党的创新理论,强化全面系统学,在思想认识上达到新高度。要强化原原本本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形成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认识,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立足理论实践相结合,强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在转化运用上实现新提升。要强化联系实际学、参透规律学、提升本领学,努力实现学习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运用到改造主客观世界、推动“双一流”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中。三是立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统筹抓好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和师生党员两个群体的集中学习,强化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先行,在对标对表学、怀揣责任学,立足本职学,在带头示范中做表率,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

左鹏作首场导学报告

开班仪式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左鹏作读书班首场导学报告,他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和发展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解读,视野开阔、脉络清晰、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启发性。

左鹏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国文化、中华文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拓展,而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在于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则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一世界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因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为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

随后,武贵龙进行了以“学思用贯通 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的主题教育领学。他强调,举行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就是要进一步带动党员、干部层层跟进,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他指出,要在深学深研上下真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武装头脑;要在融通贯通上悟真理,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分析形势。

武贵龙要求与会人员通过读书班的学习,全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的新部署、新要求,抢抓机遇,着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给学校师生两次重要回信精神,抓好“立德树人、科教兴邦”具体实践,为广大党员干部当好表率、作出示范,不断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上,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彭庆红对学校进行主题教育调研工作的方案进行了汇报,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对学校主题教育领导班子读书班学习方案进行了说明。

据悉,学校于4月22日至5月12日期间举办学校领导班子读书班,集中7天时间学习研讨,采用指定书目、专题学习的形式,包括导学、领学、辩学和践学四个环节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