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学校召开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二、三讲

2023-05-09
单位(作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5月9日,学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报告。本次进行了第二讲和第三讲两场报告,分别由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晓光和赵静讲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报告会。第二讲由副校长吕昭平主持,第三讲由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帮扶工作办公室主任陈雪松主持。

吕昭平主持并讲话

吕昭平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学校有序开展,为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近期学校将举办多场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报告。

李晓光作报告

随后,李晓光以“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作辅导报告。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引入,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和核心要义。

李晓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和发展,党的二十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李晓光分析党的十九大以来,重要理论文献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三次概括过程,强调党的二十大将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总结为六个基本方面,即“六个坚持”,这一新总结和概括开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展的新境界和研究的新阶段,并从深刻理解和把握“六个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科学内涵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学理蕴含。

赵静作报告

赵静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开题,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如何确立、回答的三个重大时代课题、蕴含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所具有的历史地位四个方面,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这一重大科学论断。

她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意味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要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更好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

赵静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形成了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内在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和“十三个方面成就”。它们彼此呼应、相互贯通,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因此,她强调,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两个确立”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赵静最后总结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吕昭平在总结讲话中提出要求,要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坚持学深悟透、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