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报告会

2023-05-05
单位(作者):党委宣传部

5月5日,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专题辅导报告会。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树荫教授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的重大意义”为题作专题报告,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及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到场聆听。报告会由校长杨仁树主持。

专题辅导报告会现场

杨仁树主持

杨仁树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学校有序开展,落实主题教育的总要求,重中之重是加强理论学习,这就要求我们要全面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他指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一系列必学和选学的学习材料,在学习经典著作中掌握看家本领。

王树荫作专题辅导报告

随后,王树荫作专题辅导报告,他从理论学习著作出版的历史沿革切入,深入分析了《习近平著作选读》是经典之作的深刻原因,指出编辑出版《习近平著作选读》是党中央重大决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他强调,以《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和第二卷作为主题教育的必读教材、权威教材,是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的重要举措,对于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具有深远意义。

王树荫指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其中,“学思想”就是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而“强党性”则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思想基础。王树荫讲到,我们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在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有许多阶段性的局部变化也非常重要。因此,要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持续性和阶段性、继承性和创新性。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又一次新的飞跃。

王树荫从领导核心的形成条件和我们党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经验阐述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他强调,“两个确立”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领路人,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定盘星,是破解“百年大党难题”的主心骨。

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对领导干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提出理论学习要“真、深、实”的三点要求,强调要以“甘当小学生”的态度,静下心来学习、沉下心来思考,力戒“形式主义”学习;要坐得住、吃得透,养成理论学习学在经常、融入日常的好习惯;要学得深、悟得透,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王树荫是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市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获得2018年国家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马工程重大项目等10余项;出版《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等专著、教材30部(套),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