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新学期·新面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学第一课”暨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师生主题党课在校举办

2023-03-01
单位(作者):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讲好“开学第一课”,2月27日,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隆重邀请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作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党课,学校机关党委纪监巡审党支部的全体同志,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低年级党员和积极分子,以及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全体师生近200人在学术报告厅现场参会学习,研究院党委书记耿小红主持会议。

图片 1.png

耿小红主持

图片 2.png

戴井岗作主题党课

戴井岗结合自身学习思考,系统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体系结构和主要内容,重点分析了与高等教育密切相关的教育、科技、人才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的深刻内涵。他围绕“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全面阐释了把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主旨和科学内涵。用一连串数字记忆密码凝练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华内容,引起了与会师生的高度兴趣。

戴井岗指出,在加快推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教师是实现科教兴国战略的排头兵,是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力军,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关键支撑,是文化自信自强的引领者,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奋进者;要加强党建引领,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立德树人,做好四个引路人,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同时戴井岗深切寄语广大青年学生,要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党的领袖的伟大,党的创新理论的伟大,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感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感悟自身的使命和责任,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戴井岗最后指出全面深入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院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研究院师生要胸怀国之大者,高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的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自立自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在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助力加速推进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助力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明更好走向世界等方面作出贡献。同时他要求研究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在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特色优势,树立标杆,在相关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加强智库建设,为党和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有效方案;三是加强科普,在积极引导公众,扩大社会影响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四是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好发挥团队力量;五是加强协同创新,广聚国内外合作资源,以贡献求共建,以共建求更大的发展。

图片 3.png

报告会现场

专题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涵丰富,既有理论上的高度,又有实践上的指导,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深了研究院全体师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和把握,补足了精神之“钙”,建强了信念之“基”。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