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IDEOLOGICAL EDUCATION

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热议全国“两会”闭幕

2023-03-13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数千名代表委员心怀“国之大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共谋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两会”召开期间,北京科技大学干部师生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直播,聆听政府工作报告,主动了解“两会”动态,深刻领会和学习会议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掀起学习热议高潮。

党委书记武贵龙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一选举结果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新时代新征程上,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的重要回信精神,以实际行动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夯实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人才基础,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贡献更多北科力量。

校长杨仁树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共同心愿,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部署,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学科专业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在学校的具体实践,不断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下,“两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坚决拥护选举结果,坚决同亿万人民一道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吕昭平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举旗定向、催人奋进。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反映了时代要求、体现了党心民意,是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作为教育系统科技工作者,我们要深刻认识到,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国家战略实施的基础载体,要深刻认识到科技发展的一般性规律,未来几年,要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方面花功夫、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完善基础研究人才差异化评价和长周期支持机制,切实将基础研究的“源头活水”注入科技强国“硬核力量”。

党委副书记孙景宏说,2023年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换届的大会,是我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对于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党员干部完全信赖和坚决拥护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主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副校长张卫冬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本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经过反复酝酿,全票选举习近平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心愿,让我们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充满希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教育、人才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行业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力争产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的科技成果并实现转化,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副校长闫相斌说,新的征程响彻昂扬的时代旋律,春天的盛会谱就奋进的华彩乐章。2023年全国“两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顺利闭幕,会议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令人振奋、催人奋进。书写新的奋斗辉煌,是对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我们要充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时代大势和发展大局,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两大重点任务,强信心、聚合力、开新局。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教育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迈向前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副校长王鲁宁说,春来潮涌,奋楫扬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我们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选举产生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我们衷心支持、坚决拥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描绘了宏伟蓝图,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不改,使命在肩”。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副校长黄武南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在闭幕会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的重大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师生的重要回信,明确了北科大的“国之大者”,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宏伟目标催人奋进,壮阔征程核心领航。作为高校党员干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副校长焦树强说,“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新一届领导人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各项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更让我深感使命在心、重任在肩。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实现前方的宏伟目标,唯有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苗胜军说,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综合多项量化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了关系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巩固了经济增长企稳回升势头,我们深受鼓舞,对未来充满期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资源观和环境观,以更新的视野、担当和定位,面向社会、面向国家、面向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创新能力,推进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培育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良说,全国“两会”在京胜利召开,政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希望和新要求。作为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我将切实立足工作岗位,坚持带领党委全体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中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围绕科技自立自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一流学科平台优势,鼎力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为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为培育具有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贡献更多力量。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前沿交叉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廖庆亮说,迎着新时代的春风,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3月10日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2952位全国人大代表,带着全体中国人民的重托,作出的郑重选择。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的产生,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愿望和心声。作为高校教师和党员干部,我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担当,将闭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融入到“双一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于攻克我国材料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卡脖子”问题,培育高素质创新人才,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潜伟说,万众瞩目的“两会”胜利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2022年的伟大成就,对2023年的发展进行了部署,令人振奋。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稳居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已迈进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知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深重塑世界竞争的版图,谁能占领科技制高点,谁就能赢得下一步先手发展机会。创新驱动已是高质量发展的必要前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日益凸显。要实现科技强国的理想,就必须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需要我们从科技发展的历史中寻找力量,进一步实现科技与教育的密切结合,为国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盛佳伟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亿万中华儿女衷心拥戴、民心所向,必将汇聚磅礴力量、书写新的华章。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光荣使命责无旁贷。我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围绕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立足岗位、主动谋划、履职尽责,积极推动党委和行政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力量。

党委宣传部部长尹兆华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了,政府工作报告系统梳理了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并提出了2023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振奋人心、提振士气。今年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五年一度国家机构、全国政协集中换届之年。从全国“两会”看开局之年新气象,作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我们要以更加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以理论武装头脑,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抓工作,增强文化自觉性,以更加扎实的举措抓落实,增强执行力和落实力,常态化构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团委书记王鹂说,在全国人民的聚焦热议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胜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通过法定程序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人民行动,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代号角,催人奋进,壮阔征程,继续远航。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将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到青年工作中。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乘势而上、真抓实干,为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经管本科低年级党支部书记尹希尧说,十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顺利产生,特别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令人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充分彰显使命担当,为我们指引前进方向,作为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我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领学生党员一道凝心聚力、勤学苦读、提升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机械工程学院零件轧制技术与装备梯队党支部书记吴轩说,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推动经济稳步回升、促进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朝着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稳步前进。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也将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着力于如何将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国家,做好主人公,发挥自己的力量。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景旭浩说,热烈庆祝“两会”顺利闭幕!过去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稳步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斗铸就辉煌,实干铸就未来。作为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第一要务,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在教学中注意引导学生增强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坚持质量导向,为构建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2019级本科生、校学生会执行主席成瑞林说,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个消息令我十分激动,这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亿万民众的选择。作为学生党员,我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拥护和支持新一届国家领导人的选举结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做好学生会思想引领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校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工程技术研究院自动化机械党支部史瑞说,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在此次会议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极大鼓舞和激励了我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定。其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作为新时代青年以及学生骨干,我深刻领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我们也会在未来每一次的学生工作中践行这一宗旨,增强学生骨干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立德树人,进一步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永葆学生干部的热情与初心。我们要勇立时代潮头,为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本科生、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获得者喻家奥说,“两会”胜利召开,让我看到了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的讲话更是让我深受鼓舞。近年来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也取得了新突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大飞机制造等领域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让创新与创业成为推动国家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方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当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增强本领,砥砺奋进,勇于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青年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2020级本科生、建龙基金奖学金获得者苏莎莎说,回首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这让我们对疫情后经济复苏充满了信心,也对2023年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充满了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也提到了教育方面的内容,我们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期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身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定当勇担时代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成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2022级本硕贯通班、北京市三好学生获得者谭宇博说,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让我深受感召、信心倍增。我们新时代北科学子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动力,在科研中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在世界舞台上发出科技创新最强音,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

2022级本科生钟雪松说,万山磅礴,必有主峰;船重千钧,掌舵一人。3月10日,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党和国家走过了这辉煌的十年,我们取得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的伟大胜利,也在疫情大考中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中国答卷。风云变幻中举旗定向、掌舵领航,都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指挥若定、运筹帷幄。我们要从自身做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两封重要回信精神,做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为绿色发展、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青年力量。

2022级本科生崔正阳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烈的反响,他的讲话体现了对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深刻思考,对全国各族人民的真挚关怀,对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和目标,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到国家发展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