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举办2023MEI机器人队校友会年会暨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2023-04-25
单位(作者):高等工程师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创新创业中心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新工科”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学校于4月22日在天工大厦第六会议室举办“2023北京科技大学MEI机器人队校友会年会暨科创人才培养论坛”。论坛聚焦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探索科创人才培养模式,为新时代科创人才培养启发思路,同时发布了2023年机器人科创班招生简章并颁发MEI创新基金奖学金。

杨仁树与刘芹亲切会谈

论坛正式开始前,校长杨仁树与电89级校友、五源资本创始合伙人刘芹亲切会谈。双方就依托产业升级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学校机器人科创班建设情况交换了意见。副校长张卫冬,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何民庆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会谈。

杨仁树、张卫冬、何民庆、刘芹等与首届科创班学生合影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学校副校长焦树强,重庆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执行院长罗远新,电信03级校友、深圳奇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哲,机械99级校友、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齐欧,五源资本董事、总经理陈哲,MEI机器人队创队指导教师郗安民教授、创队领队章东辉教授等。高等工程师学院党委书记马聪主持论坛。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0).JPG

焦树强致辞

焦树强在致辞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MEI机器人队发展历程,肯定了MEI校友会在服务母校与校友中发挥的良好示范引领作用。他表示,在刘芹等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借鉴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等成功经验,大力推进了机器人科创班的建设。此外,他分享了学校近年来的重要发展,包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成功举办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雄安校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等工作。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1).JPG

王旭作汇报

MEI机器人队校友会会长王旭作了MEI机器人校友会2022年工作汇报,总结了MEI机器人校友会过去一年的精彩活动和服务母校和校友的重点工作。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2).JPG

马飞介绍机器人科创班建设情况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马飞从筑牢建设根基、健全培养机制、打造卓越集体和明确努力方向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机器人科创班建设情况。他表示,将积极探索学校和社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的有效机制,为建设特色鲜明、追求卓越的机器人科创班汇聚智慧、勇毅前行。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3).jpg

聘任仪式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4).JPG

刘芹作主题分享

学校聘请刘芹担任机器人科创班名誉班主任,焦树强为其颁发聘书。随后,刘芹作关于科创人才培养的精彩分享。他从宏观的国际经济社会环境角度切入,分析了我国在科技创新创业领域具有的独特优势。他希望高校和产业加强融合、共同努力,为培养具有科创硬实力的人才做出更大的有益探索。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5).JPG

吕朝伟发布2023年机器人科创班招生简章

会上,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吕朝伟发布了2023年机器人科创班招生简章,欢迎有志于机器人科创事业的大一学生积极报名。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6).jpg

梁哲为基地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7).JPG

齐欧为基地奖学金获得者颁奖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18).JPG

郗安民为MEI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为表彰在MEI及相关科技团队建设、人才培养、奖励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突出成果的学生,齐欧、梁哲和郗安民为MEI基地奖章获奖者和MEI突出贡献奖获奖者颁奖,鼓励学生们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主题分享

罗远新、梁哲和齐欧在科创人才培养论坛中先后作主题分享,罗远新以“学院派硬科技创业者培养的思考”为题分享了他在重庆大学三年来开展的科创人才教育改革模式,梁哲以“从工程师到创业者”、齐欧以“物流机器人发展”为主要内容,分享了他们在医疗辅助器械和物流机器人领域创新创业的真实感受,让大家感受到科创事业的蓬勃发展,增强了科创信心、坚定了科创理想。

2023-4-22刘芹返校与科创班、2023MEI年会、科创人才培养论坛 (3).jpg

学生座谈现场

论坛间隙,刘芹专门与学校首届机器人科创班学生见面交流。学生热切期待见到校友,并汇报了进入科创班近一年的学习、竞赛、创新创业的体会与收获。刘芹结合学生们的问题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勉励大家在创新创业同时考虑技术和需求,不仅仅掌握知识,还要学会思考提出有价值的好问题。

(摄影:王伯淳)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