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23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仪式在校举行

2023-04-23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4月2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暨2023年“校长奖章”评选启动仪式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校长杨仁树和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出席论坛。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团委,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等相关职能部处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主题论坛现场

论坛序幕环节,学校精心制作的视频短片唤起了校友们的共同回忆。一帧帧,一幕幕,再现了“校长奖章”获得者们追求卓越、勇于争先的精神特质。

论坛过程中,四位“校长奖章”获得者分别作主题演讲,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奋斗历程,把他们的所得所知、所感所悟讲述给后来人。

牛杰作主题演讲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第一届“校长奖章”获得者、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工程办副主任牛杰。她用三个记忆片段描绘自己对大学的基本理解与信仰,她坚信学校是梦想起飞的地方,是投入与产出最公平的实验室、冶炼厂,是学子们离开家乡、心有所归的第二个家园。她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经历,鼓励学生们多读书,扩展思维模式,积极出场,把握每一次机会,拥有长远的眼光,带着韧劲去成长。

杨泽南作主题演讲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第六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中航发北京航材院高级工程师杨泽南。他以“我不是要在暴风雨中生存,我要在暴风雨里起舞”为题,向大家分享了自己走出校门,投身于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迎难而上、攻克难题,实现了以飞秒激光精密制造技术为代表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故事。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世事人情、努力拼搏、崇尚实践等角度将自己的经验教训总结分享给大家,鼓励学生们在广阔舞台施展才干,实现梦想。


熊浩作主题演讲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第七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启元实验室研究员熊浩。他从懵懂学生到被榜样激励,从努力追赶榜样到成为榜样,向学生们讲述了自己上大学、读博、工作的一路经历。通过分享自己在工作中积极面对困境,努力做到极致的态度,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负时光、不惧未来,坚定不移、勇往直前。

宋治凡作主题演讲

最后一位演讲嘉宾是第十五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博士生宋治凡。他以“相识、相遇、相知、相约”为主线,诉说了自己坚定目标、勇往直前、敢于逐梦的北科故事。他鼓励大家在成长的道路上追求卓越,勇于争先,传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成长为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杨仁树校长发表讲话

杨仁树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回家团聚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阐述了“校长奖章”设立的意义,高度肯定了四位“校长奖章”获得者分享的拼搏进取和励志笃行的精神品质。他指出,学校传承“求实鼎新”的校训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两次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为推动民心相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北科力量,为我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他向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大学精神与文化特色。最后,杨仁树希望学生们向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努力成长为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新时代钢小伙、铁姑娘。

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向杨仁树校长赠送礼物

活动中,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向杨仁树赠送礼物,借此表达对校长的敬仰与爱戴、对母校的眷恋与真情,感恩母校的培养。

随后,杨仁树和四位分享嘉宾一同与在场学生围绕大学生活、科研志趣、励志成长等话题,进行了生动有趣又富有深度的互动。

第十七届“校长奖章”评选启动仪式

活动最后,杨仁树与嘉宾们一同开启“未来之约”,启动了2023年第十七届“校长奖章”的评选。

座谈会

论坛开始前,学校组织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召开座谈会,共叙往昔,畅想未来。“校长奖章”获得者们依次发言,他们追忆满井时光、追寻奋斗足迹、分享成长感悟,表达对母校的热爱与眷恋,和对新时代新征程的美好期盼与向往。

“校长奖章”自2007年设立以来,至今已走过了16个年头。作为我校奖励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校长奖章”每年4月至5月进行评选,每次评选不超20人,迄今已有170人获此殊荣。自2015年起,学校每年在校庆周期间邀请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返回母校,举行“校长相约 共话成长”主题论坛活动。历届“校长奖章”获得者代表们齐聚一堂,与现场师生共聚首、忆当年、聊成长,并奉献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该论坛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是学校71周年校庆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优秀校友返校活动,为“校长奖章”获得者与在校学生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培养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提供重要平台。同时,“校长奖章”获得者们的成长历程与体悟不断指引着在校学子争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营造了一种自信自励、创先争优、追求卓越的校园氛围。

(摄影:高新颜)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