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校友相约 共话科转”学校召开首场贝壳转化圆桌会

2023-01-10
单位(作者):校友办、基金办,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为响应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号召,积极推动科技、教育、人才三者融合,1月7日上午,首场贝壳转化圆桌会在天工大厦召开。贝壳转化圆桌会是由长期关心、热爱、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们共同倡议发起,并得到了广大校友的热烈响应以及学校相关二级单位的大力支持。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举行,共有41位校友嘉宾及学校领导、师生参会。

王鲁宁致辞

副校长王鲁宁出席会议并致辞。他首先对校友重回母校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庆祝建校70周年、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校友工作最新进展等方面的情况。随后王鲁宁就本次活动的缘起及预期进行了说明,希望依托学校与校友资源,搭建合作发展平台,共同厚植科创土壤,培养科创人才,推动成果转化。

衣进介绍情况

在项目发布阶段,校友衣进(压加89级)向大家介绍了项目梳理、挖掘及遴选的整体情况,以及现场发布项目概要。随后,刘江、李宏福团队对“复合材料3D打印材料及设备项目”,贾希来团队对“柔性碳纳米管电热材料项目”,李静媛团队对“生物医用可降解镁合金项目”,刘泉林团队对“近红外荧光材料项目”分别进行了介绍。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阶段,校友王晓勇(管87级)主持主题分享交流环节。校友陈东卫(轧87级)分享了倡议发起此次活动的缘起及预期,衣进(压加89级)从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角度进行了解读分享,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院长秦明礼以亲历者角度讲述了与校友企业合作的优势和体会,校友熊武(材料03级)从投资者角度分享了他的经验和想法。

随后,王昕(矿80级)、胡庆周(轧87级)、马淑云(物化87级)、周泰(材料87级)、田矿(矿87级)、李兵(材料87级)、卫伟平(机械88级)、刘静(轧90级)、张开宇(电95级)、徐先锋(电95级)、文江河(材料96级)、张博(电98)、秦星(数99级)、管浩宇(化学99级)、李长麟(MBA2000)、王彬(冶03级)、马龙(材料06)等校友代表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一方面增进了校友与学校的交流互动,另一方面也切实地迈出了搭建学校-校友间合作平台的坚实一步,他们表示将持续关注并积极参加后续活动,与学校携手打造科创生态体系。

学校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招生就业处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参会单位领导及教师也进行了发言。他们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大家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了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科创人才培养路径、科创生态运转体系,他们也将积极参与和支持后续活动,为打造学校-校友科创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首场贝壳转化圆桌会”由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联合承办,旨在服务校友与学校资源进行充分对接,为成果转化提供更多信息渠道,为科创育人提供更多外部载体,促进科技、教育、人才等三方面的协调互通,实现学校与校友的同频共振、携手共进。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