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铸造专业校友举办“先进凝固技术论坛”

2022-10-06
单位(作者):校友会

改革开放以来,我校培养出一大批铸造专业人才,为铸造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位校友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机构和企业担任重要职务,近日更是传来铸造85级校友董洪标当选为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喜讯。

为庆祝董洪标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并籍此回顾校友们在铸造领域的突出贡献,加强校友间的联系与交流,10月1日,由我校前铸造教研室主任、铸造研究所所长翟启杰教授发起组织的“先进凝固技术论坛”在线上举行。副校长王鲁宁及近60位铸造校友参加了论坛。

微信图片_20221011152148.jpg

王鲁宁致辞

王鲁宁代表学校向董洪标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表示了祝贺,对我校铸造校友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他感谢大家参加此次论坛,特别感谢翟启杰教授组织了此次论坛。王鲁宁希望铸造校友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母校发展。

我校铸造84级校友、铸造校友会会长刘国际在热烈祝贺董洪标校友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的同时,回顾了我校铸造校友间的深厚友谊,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校友会作用,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为母校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由10位曾在我校铸造教研室工作过的校友围绕相关主题介绍专业工作经历、成果和体会。董洪标首先作了题为“凝固模拟及其在铸造和焊接中的应用”的主旨报告。报告前,他用往日生动的照片回顾了在母校难忘的经历,再次向母校和母校老师的培养表达了感恩之情。随后,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挪威以及国内研究机构和高校的韩青有教授、马德新教授、马前教授、关绍康教授、赵爱民教授、朱玉龙教授、李彦军教授、王自东教授和翟启杰教授分别介绍了定向凝固砂型铸造、高温合金单晶涡轮叶片的精密铸造、3D打印、全降解镁合金血管支架、耐磨钢、铸件质量控制、孕育铝合金凝固、国防新材料、以及冶金凝固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校友们的精彩报告和前沿的研究成果为与会人员打造了一次铸造领域的高规格盛宴,引起了大家强烈的反响。

随后进行了自由发言,铸造97级校友、我校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吴渊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非常幸运能见到昔日恩师,他深情回顾了在铸造专业学习期间老师们的培养,向走上工作岗位以后得到老师给予的无私帮助表达感谢。

微信图片_202210111521481.jpg

与会校友合影留念

北京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我校原冶金系党总支书记王民忠做总结讲话。董洪标院士在母校读书期间,王民忠老师担任他的班主任。昔日学生取得如此成就,老师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回顾了董洪标教授读书期间的刻苦经历和优异成绩,肯定了这次论坛的意义,希望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论坛。

计划两个小时的论坛持续进行了三个半小时。时间已至深夜,与会者依然兴致高昂,不舍离去。

(供图:校友会)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