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计算机学科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校举行

2023-05-31
单位(作者):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五秩春秋育桃李,万千俊秀遍五洲

根扎沃土枝繁茂,饮水思源情谊浓

1973年,学校成立计算机教研室,北科大计算机学科建设自此扬帆启程起航。从50年前的计算机教研室到如今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一代代计算机人薪火相传、砥砺奋进,书写了一段段动人的成长故事,描绘了一张张美好的蓝图画卷。如今的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风华正茂、未来可期。

图片

大会现场

5月21日,庆祝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学校教职工礼堂举行。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学校校长杨仁树,副校长黄武南,原副校长、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维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的计算机学科相关学院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校友,战略合作企业代表,学校各机关部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学院原领导、学院现任领导班子,学院老教师代表以及在校师生代表约300人出席大会。

图片

张毅主持

大会由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毅主持。

图片

杨仁树致辞

杨仁树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特别是计算机学科发展的社会各界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向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科的师生及海内外校友表示了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学校计算机学科成立以来,坚持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重大发展和突破,为国家信息行业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在服务国家战略和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征程中镌刻下光辉印记。他勉励计算机学科师生、校友在未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特色、争创一流,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建设一流计算机学科,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图片

殷绪成作汇报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殷绪成汇报了学院发展情况。他从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对外交流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梳理了计算机学科50年以来的发展脉络和成就,并指出学院未来将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院训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实施“引育并举、人才强院”战略,完善学科建设“四个一”重点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拓进取、再攀高峰。

图片

尹霞致辞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尹霞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她表示北京科技大学与清华大学相邻相知、互融互通,期待北科大与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能有更深度融合的交流合作,双方凝聚力量、共谱荣光,培养更多为国奉献的、高层次计算机人才。

校友代表发言

计77级校友、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秘书长杜子德,计89级校友、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计94级校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李啸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们温情回忆了在校学习的难忘时光,表达了对母校栽培、恩师教诲的深切感恩,表明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每一个计算机人都应当为科技强国的建设贡献力量,祝愿学院事业再谱新篇、再立新功。

图片

老教师代表致辞

原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郑雪峰作为老教师代表上台致辞。他细数了自己所经历的计算机学科发展的3个阶段,从学科初创时期的艰苦条件到如今计算机学科的高速发展,表达了对学科蓬勃向上、繁荣辉煌的拳拳之心。

图片

为老教师赠送鲜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表达对老教师们潜心育人、甘为人梯的无私贡献,学生代表们向到场的老教师们送上了鲜花,致以感谢与祝福。

图片

教师代表发言

计博07级毕业生、计通学院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何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指出,学校是奋勇争先、追求卓越的成长摇篮,计通学院是厚德博学、以生为本的育人沃土,求实创新、服务国家的学术家园。他表示,学院教师们将会以计算机学科成立50周年为开启新征程的起点,严谨治学、以生为本,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四有”好老师。

图片

学生代表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本科生高天浩作为学生代表发言。高天浩同学汇报了自己在学院老师指导下追逐前沿知识、参与学科竞赛、筹办特色活动的宝贵经历,向陪伴自己一路成长的学院和老师们表达了真挚的谢意,向远道而来的嘉宾和学长学姐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片

校友会成立暨聘任仪式

随后,举行了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校友会暨校友基金成立仪式,黄武南为校友会成员代表杜子德、任美成、周静颁发聘书,聘请杜子德担任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校友会会长、任美成担任执行会长、周静担任秘书长、黄武南、王维才、殷绪成、杜子德、任美成、周静共同为计通校友会暨校友基金揭牌。

图片

任美成作情况介绍

计86级校友、天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任美成向各位校友介绍了校友会的成立目标、组织要求和校友会活动的相关情况。

为加强学术探讨、增进合作,大会还设置了以“计算机学科发展挑战和机遇”为主题的科学发展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尹霞,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计77级校友杜子德,计89级校友刘振飞,计94级校友、中科星图公司总裁邵宗有。论坛围绕计算机学科发展面临的挑战、高校培养什么样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如何在当今时代实现计算机科学研究与技术的守正创新等问题展开探讨。

图片

计算机学科发展论坛

赵沁平提出,要实现通讯、VR、AI、区块链等技术的一系列创新,抓住机遇、发展互联网3.0 技术与应用。尹霞强调,要通过各类理论技术的创新凸显计算机学科在科技发展基础性和推动力作用,同时也不能忽视计算机学科与其他领域的交叉融合创新。胡振江从教学方面入手,表明本科教学要重视核心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研究生培养则要侧重专业特色化人才的培养。杜子德强调AI的发展和应用对现有的计算机专业教育提出严峻挑战,着重回答了计算机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如何设置更合理化的课程体系和实践环节。刘振飞见微知著,以互联网的基本应用、爆火的ChatGPT、自动驾驶、VALL-E指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之际,产学研大有可为,但也应更加关注内容安全和数据隐私。邵宗有从自身所处行业谈论了构建中国新一代可计算数字地球的未来愿景。专家们围绕主题各抒己见、深入浅出、高瞻远瞩,现场观众和学生们受益匪浅。

图片

合影留念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学部、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北京邮电大学计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信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控制与计算机工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东北大学计算机学院等兄弟学校计算机相关学院院长或领导。

(摄影:计通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