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Abdulmajeed A. Mohamad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2023-05-30
单位(作者):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应我校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包成老师邀请,5月23日至26日,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Abdulmajeed A.Mohamad教授分六讲先后在科技楼903和学术报告厅进行了题为“Introduction to Lattice Boltzmann Method(LBM)”和“Researchon Thermal Science andEngineering”的系列学术讲座。来自热科学与能源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系列学术讲座。

Abdulmajeed A.Mohamad教授是传热传质和数值传热等领域的著名专家,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得机械工程学院博士学位,也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ASME)Fellow和国际传热传质中心执行科学理事会成员,还是多个传热传质领域国际会议的大会创始人,多次受邀作特邀报告,Mohamad教授在专业领域发表论文350余篇,他作为国际研究格子-玻尔兹曼方法(LBM)的专家,著有“LatticeBoltzmannMethodFundamentals and EngineeringApplications with Computer Codes”一书,该书受到海内外LBM研究者的广泛关注,被中国LBM研究者亲切地称为“小红书”。

格子-玻尔兹曼方法(LBM)作为一种介观模拟方法,相较于CFD(计算流体动力学)中有限体积法等传统宏观模拟方法,具有易于编程实现、易于并行计算的优势,使得LBM日渐成为工程热物理数值计算领域的热门分支之一。在本次系列学术讲座中,Mohamad教授着重和大家分享了关于LBM的研究,他介绍了介观尺度LBM方法的优势、应用LBM求解二维热扩散方程的方法、LBM常用的边界条件、LBM中的MRT方法、LBM解决多项流动的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的教师和学生依次向Mohamad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或是关于学科的具体问题或是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探讨,Mohamad教授一一给出了自己的答复,也提醒大家不要急功近利,把握好当下,努力前行。最后,Mohamad教授用几句格言结束了此次系列学术讲座——“我们分析问题的方式取决于我们看待问题的方式”、“在你孜孜不倦前进时,请不要忘记背后默默支持你的人。”

(摄影:能环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