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应急管理部组织召开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

2023-05-30
单位(作者):冶炼基地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核定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投资概算的复函》要求,5月26日上午由应急管理部组织的“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专家评审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对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定的投资概算优化后的基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

11.jpg

与会专家合影

评审会专家组由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中国安全生产协会首席专家张兴凯教授领衔的5位专家组成。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副处长黄骏、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王琦,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李鸣,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科技管理部部长何发钰,学校副校长兼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主任张卫冬,原校长、基地总顾问徐金梧,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甲明等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评审会由黄骏主持。

22.jpg

张卫冬致辞

首先,张卫冬代表学校对应急管理部、教育部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专家的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整合全校各方优势资源和创新要素,努力建好基地。在基地发展建设过程中,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建设体系,同时强化有组织科研、不断优化发展模式,并且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提质增效,选送优秀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为基地服务冶金行业企业开辟了新的合作模式。此外,他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提升对金属冶炼安全领域的重大事故防控支撑能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铸就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钢铁脊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3.jpg

阳建宏汇报

其次,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副主任阳建宏向专家组汇报了最新的基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修改版)的主要内容。

44.jpg

张兴凯主持质询讨论

随后,专家组组长张兴凯主持质询和讨论环节。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按照投资概算优化后的基地项目初步设计方案,一致同意通过最新版的基地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专家组也建议基地充分学习国内外科研实验和教育培训基地的有益经验,学习“政研并用、防处并用、训教并用”的新理念,探索“移动式、组装式、模块式、开放式”的新思路,统筹规划好基地建设。

张卫冬代表建设单位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基地前期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他在表态发言中指出要从3个方面着手接下来的工作。一是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按照专家的建议努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中的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坚持学校特色、争创国际一流。学校将成立金属冶炼基地项目建设管理委员会,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按照“边建设、边科研、边服务”的原则,把更多青年教师送到企业挂职,把基地建设得更加符合行业要求,为促进钢铁行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55.jpg

魏甲明讲话

魏甲明代表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感谢了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表达了对应急管理部、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的感谢。他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有色院的人才资源优势、科研平台优势、工程建设及运营优势,与学校项目建设团队一起,将基地建设成为金属冶炼安全领域“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安全技术支撑基地,为国家金属冶炼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提升作出贡献。

66.jpg

何发钰讲话

何发钰在讲话中表示,五矿集团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集团会在政策、资金及其他资源的配套上,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应急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的要求全力支持。他期望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应急管理部、教育部以及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下,在建设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创新基地科技创新组织模式,实现基地可持续的良性运行,为安全中国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7.jpg

李鸣讲话

李鸣代表教育部感谢专家和参会人员的辛勤工作。她表示,教育部有关部门非常关注基地项目,希望学校能结合多学科优势快速推进基地建设,教育部也会一如既往地给予支持和指导。同时,也感谢应急管理部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信任,希望基地早日建成,发挥作用。

88.jpg

徐金梧讲话

徐金梧指出,国家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城市安全持续布局,期望应急管理部能够统筹领导,畅通各领域安全基地的沟通渠道,促进交流,组织联合技术攻关,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99.jpg

王琦讲话

王琦代表应急管理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对金属冶炼基地的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按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令第10号),建议基地建设更好地契合该文件的要求,高效地开展工作。二是希望学校和企业在基地建设过程中能够及时对新技术和新装备的风险进行评估,并与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局多多交流,共同对新问题进行交流研判。

1010.jpg

黄骏讲话

最后,黄骏代表应急管理部规划财务司进行总结讲话。首先,他感谢了领导专家和建设单位的付出。此外,他对项目建设单位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应急管理部近期将按照程序,组织发文会签的工作,请相关单位做好准备。二是希望建成后的基地能够成为金属冶炼领域标志性项目,填补金属冶炼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的空白。建设单位要精心组织,周密实施,聚焦重点,务求实效,依法依规保质保量地推进进度,完成项目建设任务。三是坚持基地“边建设、边科研、边服务”的建设原则,要把基地宣传好,讲好基地故事、树立基地品牌、传播基地名片、解决企业遇到的生产技术难题,为企业装备开展验收,让基地发展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学校发展规划处、科学技术研究院、财务处、审计室、基建管理处、招标与采购管理中心、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等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建设单位中国有色工程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初步设计编制单位负责人以及金属冶炼基地教师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议。

(摄影:冶炼基地)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