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第二届“深部过程与区域成矿”前沿论坛在京成功举办

2023-05-26
单位(作者):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

5月22日,第二届“深部过程与区域成矿”前沿论坛于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区域地质与成矿专业委员会和自然资源部深地科学与探测技术实验室共同发起,由我校承办。来自国内30余家科研院所和勘查单位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围绕特提斯构造域深部地质过程及成矿响应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军主持。

1xx.png

邓军主持会议

3xx.png

侯增谦讲话

中国地质科学院侯增谦院士代表主办方发表讲话。他总结了近年来对特提斯构造域区域成矿研究的重要进展,以及当今矿床学研究面临的瓶颈和挑战,并对矿床学研究的未来前景做出了展望。

2xx.png

杨仁树致辞

学校校长杨仁树代表承办单位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矿业相关学科的发展历史,并指出以青藏高原为代表的特提斯构造域在我国资源安全方面具有重要地位,是研究地球深部过程及其成矿效应的天然实验室。同时,他对北科地质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学科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期望。

主题报告环节

中国地质科学院侯增谦院士、南京大学王汝成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谢玉玲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志明研究员、宋玉财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唐菊兴研究员、北京大学张立飞教授围绕特提斯构造域的深部地质过程及铜、金、稀土、铅、锌等的成矿过程及资源勘查进展作了精彩报告。

专家交流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邓军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蒋少涌教授、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杨进辉研究员、中山大学孙晓明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周涛发教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张拴宏研究员等出席会议,并就新一轮找矿战略突破行动中面临的科学与技术难题、应对措施,专业委员会的未来规划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6xx.png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通过蔻享学术、北科地质、战略性关键金属科普平台等多个网络平台同步直播,线上参会人员达6000余人。

(供图:土资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