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校长杨仁树带队走访山东省相关企业 深化拓展校企合作

积极推动“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 人才培养改革落地见效

2023-02-09
单位(作者):党办、校办,校友办,科转院,招就处

2月6日至8日,校长杨仁树带队先后赴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走访调研,并与当地校友代表座谈交流,推动校地、校企深入合作。走访期间,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斌与杨仁树进行了座谈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毛新平,副校长张卫冬、王鲁宁、焦树强参加调研。

孙斌与杨仁树交流

走访中,杨仁树对5家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情况。他表示,当前学校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希望通过走访企业,进一步拓宽、深化与5家企业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社会服务、访企拓岗等方面的合作。他指出,与企业联合探索实施“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的重点举措,改革的理念就是根据学生特点和发展志趣“因材施教”,同时呼应国家和行业的需求予以“应才培养”,通过与百余家行业重点企业合作,为学生选聘企业导师,实现校企双导师指导模式,推动学校导师梯队建设与企业人才基地建设相结合,实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新三者协调统一,进而实现服务行业的人才与成果“双转移”,最终为服务国家战略作出一流贡献。

与山东泰山钢铁集团签约仪式

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

在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协议”及“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心合作协议”。孙斌、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光辉对双方合作表示祝贺,表示该平台必将对莱芜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人才建设等工作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胜陪同我校人员参观了泰钢精神主题展览馆、泰嘉新材料科科技有限公司。

在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介绍了山钢集团近年来的改革发展情况,对北科大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协作交流,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山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登奎等参加此次会议,并就人力资源、科技创新等方面与我校人员开展了深入交流。

杨仁树与邹庆忠座谈交流

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庆忠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强化资源共享、加强合作。在人才引育方面,鼓励更多北科大优秀毕业生到浪潮全国各地平台工作;在校企交流方面,开展形式更加多样的校园活动、就业指导活动和互动交流;在业务合作方面,浪潮将围绕学校信息化建设提供IT硬件基础设施服务和算力支持;在科技创新方面,围绕钢铁、矿山等领域,探索联合申报课题、产学研合作等,推动钢铁及矿山行业数字化转型。

与山东能源集团签约仪式

在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长期以来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共同承担了多个省部级重点项目,在煤矿冲击地压防治、深立井冻结井壁施工、厚煤层开采、安全预警系统研究等方面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形成了一批原创成果,为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他希望双方以这次签约为契机,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构建紧密协作的新型创新模式,开启校企融合、产教融合发展新篇章。

在山东黄金集团举行座谈会

在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黄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航对北京科技大学长期以来给予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集团改革发展和战略规划推进情况。他表示,多年来,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重大课题研究、科技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层次、高质量的务实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赢发展。他希望双方在已有良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同心同向、携手并进,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校友会代表合影

在山东走访期间,杨仁树一行还会见了山东校友会、青岛校友会、烟台校友会筹备组主要成员。山东校友会发起人周惠敏介绍了山东校友会筹备工作进展情况,表示将为学校及山东校友搭建开放性、多元化校友信息共享平台。青岛校友会换届筹备组负责人王菁华、烟台校友会筹备组负责人张慧秋分别介绍了两地筹备情况。杨仁树对各校友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及充分肯定,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学校近几年学校发展情况,表示希望借助山东校友会进一步做好联络校友、服务校友和凝聚校友的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与山东域内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

学校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招生就业处,校友会办公室、基金会办公室,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等工程师学院,管庄校区,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交流。

(供图:党办、校办)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