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召开国际学术大师线上学术交流会

2023-02-17
单位(作者):碳中和创新研究院

为促进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发展、加强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国际合作交流,碳中和创新研究院于2月14日晚在科技楼4楼会议室召开国际学术大师线上学术交流会。

出席交流会的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谢菲尔德大学M.Mark. Rainforth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伯明翰大学Yulong Ding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卡尔加里大学ZhangxingChen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毛新平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焦树强教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达威教授,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良教授,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院长、高等工程师学院院长苗胜军教授,卓越工程师学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张海君教授,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祥锋,碳中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汪水泽研究员,副院长侯新梅教授。会议分别由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高军恒特聘研究员、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泽毅教授和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宋大钊教授主持。学校广大师生踊跃参加本次会议。

毛新平、焦树强参加会议并致辞

毛新平首先致开幕辞,他首先向三位国际专家的出席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谈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全球范围的政策、产业和科学技术合力推进。为了减轻环境和经济方面的压力,全球钢铁行业都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中国钢铁行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钢铁行业总量的50%,因此,中国钢铁行业减碳具有重要意义。毛新平强调,要通过改造钢铁生产技术,创新能源转换和储存技术,开发碳捕获、利用和储存技术等方式来促进钢铁工业减碳。焦树强出席会议并就碳中和创新研究院的建设及碳中和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的发展致辞。

微信图片_20230217092243.jpg

交流会现场

M.Mark. Rainforth院士在报告中指出,高强钢近年来在性能方面的提升效果远优于其他材料,尤其是先进超高强度钢以及热成型钢尤为突出,但是这些材料的加工和焊接仍具有一定挑战。他还介绍了在汽车、核能等领域中,微合金元素纳米析出相对高性能性能钢铁材料的影响及其制备工艺,并展示了其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

Ding院士在报告中强调,温室效应起源于少量温室气体,绝不仅仅是碳的问题。最新研究表明,氢和甲烷的全球变暖潜能值比二氧化碳高得多,工业减碳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英国工业产业集群减碳至关重要,采用系统思维将工程、环境和技术解决方案与经济、行为和政策相互作用结合起来。最后,Ding院士展示了炼钢减碳新路线、气体压缩和工业热处理研究实例。

Chen院士在报告中谈到,石油天然气仍然是当前的主要能源结构,减少碳排放是研究重点。Chen院士结合实例详细地介绍了二氧化碳驱油提高采收率技术、超临界二氧化碳页岩气开采技术、地热回收技术以及水合物法等主要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策略,以及使用蓝绿氢气作为燃料实现石油天然气减碳,可在提高油气开采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本次会议的召开旨在通过学术交流更好地展示三位专业领域杰出学者的最新科研成果,启发我们在钢铁行业碳中和研究领域的新思路。参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并针对专业问题展开了深度探讨,充分交流了国内外钢铁行业碳中和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现场学术氛围浓烈,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摄影:王轲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