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获奖总数首都第一 我校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再次取得突破

2022-12-15
单位(作者):校团委

近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争夺赛落下帷幕,我校获得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1+项(暂未完全公布),金奖数量和获奖总数均为我校历史最高,代表我校参赛的大陆项目获奖总数为首都高校第1。同时,我校首次获得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再次取得突破。

图2.jpg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由高等工程师学院2018届毕业生校友蒋世界创建的《智农疆棉——科技捍卫新疆棉,打赢国际“贸易战”》获得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新疆是我国唯一的长绒棉产区,也是全球最重要的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在中国乃至世界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蒋世界大学毕业后,毅然放弃北京互联网企业高薪offer,历时四年在新疆逐步创建昱科集团,率领团队定向科研攻关提高棉花生产质量,与巴基斯坦等国建立外贸合作关系,重新打开新疆棉销往世界的通路,提升新疆棉在国际市场的认可度和影响力。昱科集团目前已累计为新疆疏勒县农业农村局等80余家政府单位提供智慧温室大棚方案、智慧水肥系统筹方案,与当地农户签订保底增收协议。同时,集团还承接了南疆全部地区的棉花公检工作,不断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新疆棉附加价值,争取在新疆棉花产地就能够搭建加工、生产、外贸的全链条,切实提升当地产业附加值,带动农民增收,并创造上千个就业岗位和实习机会。

图1.jpg

王瑞俊在“互联网+”大赛线上答辩现场

由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推荐参赛、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王瑞俊负责,乔利杰、庞晓露、张德印指导的项目《司莱美克——突破封锁,做震撼世界的中国膜》获得高教主赛道研究生成长组金奖。王瑞俊是北科大学子投身科研成果转化的践行者和引领者,项目致力于将学校高性能膜层制备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团队打破了从设备硬件到工艺流程等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难题,是国内陶瓷金属化、金属陶瓷化膜层领域的先行者,储备膜层核心技术十余项并成立了山东司莱美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解决了国内某型号战机雷达反射罩、航空油针器件、装甲高强度涂层等一系列高标准军用膜层制备难题,同时在民用高功率电力电子基板、压敏电阻器件、蓝宝石焊接、柔性电子等领域解决了实际的需求痛点,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团队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将高端膜层制备产品更好地应用于5G通讯、手机快充、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武器装备等领域。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博士生江易林负责,万向元、魏珣指导的项目《玉种高科——攻克玉米“雄性不育”世界性难题,捍卫国家粮食安全》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银奖;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张明轩负责,张铮、伍英、李晓辉、戈誉阳指导的项目《明烯科技——碳中和背景下建筑智慧供暖系统全球领航者》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初创组银奖;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博士生巴浩静负责,倪文、张思奇、李佳洁、李颖指导的项目《利废惠民 新材建业——零碳绿色建材带动革命老区乡镇企业振兴》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王优负责,周张健、郑文跃指导的项目《百磨成钢——全球先进核能系统安全的守卫者》获得高教主赛道研究生创意组铜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李光锦负责,缪存孝指导的项目《“一仪领航”——高精度激光陀螺仪技术引航者》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铜奖;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硕士生齐思雨负责,肖若秀指导的项目《基于昇思MindSpore的智慧医疗创新解决方案》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铜奖;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曾泽华负责,杜宏武、熊远妍、幸岑璨指导的项目《跨“组”生物-为精准医疗而设计的基因多组学病理挖掘平台》获得高教主赛道本科生创意组铜奖;新材料技术研究院博士汪锐负责,谢建新、刘新华、赵帆指导的项目《高品质金属层状复合板绿色高效制备新工艺》获得产业命题赛道铜奖。

此外,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博士生周超负责,宋大钊、何生全、何学秋、李振雷、牛小萌指导的项目《中安科技——“双碳”背景下碳封存深部动力灾害安全智能预警平台》进入全国总决赛,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生褚根深负责,何啸、胡长军、李扬、李建江指导的项目《超能新核: 国内领先的高性能核反应堆模拟系统与数据平台》进入全国总决赛。同时,由学校国际学生中心及各培养单位推荐参赛的国际项目还获得5项以上的高教主赛道铜奖,目前暂未公布具体名单。

据悉,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及十余个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本届大赛共吸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50多万人次报名,共有340多万个项目参赛。经过8年的发展,大赛已经成为教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质上“互联网+”“挑战杯”等高水平创新创业大赛是实践的大赛,也是育人的大赛!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竞赛育人工作,由团委牵头,联合教务处、创新创业中心、研究生院、国际学生中心及各学院和培养单位,构建了“五创协同”的竞赛育人机制,将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受到教育部网站的报道。学校学生科创氛围日益浓厚,在本科生导师、专任教师、辅导员的共同指导下,本硕博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提升科创能力。在2022年举办的学校第23届“摇篮杯”竞赛中共4464人次、920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人次和项目数较往年增长了1倍有余。在今年7月份举办的“互联网+”北京赛区中,学校856名学生(1239人次)与首都学子竞争交流,其中本科生569人、硕士99人、博士188人,共获奖109项,获奖总数为首都高校第1,入围国赛项目数为首都高校第1,学校被评为赛事优秀组织校,贝壳学子正在擦亮属于北科大的“科技创新”金名片!

(供图: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