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召开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工作组会议

2022-07-01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我校数学学科联合北京地区八所高校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申报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于2022年5月获批,为尽快高质量地推进虚拟教研室的建设,6月27日晚,虚拟教研室工作组召开了线上会议,全体工作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工作会议,会议由数学教学中心主任张志刚主持。

图片 1.jpg

张志刚首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和我校数学学科基本情况,并展示了2021年申报虚拟教研室之后,数学学科所获省部级成果以及2021年北京市教学成果奖数学类获奖情况。对虚拟教研室的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进行了说明和安排,虚拟教研室由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统计、运筹学、数学实验以及教师发展和教学奖赛等六个工作组构成。张志刚从教研交流和资源建设两方面介绍了虚拟教研室活跃度检测指标体系,从团队建设、教研教改、建设成效和组织保障等四方面介绍了虚拟教研室建设质量检测指标体系。最后,按照教育部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要求,他对近期“四个一”工作进行了部署,即召开一次虚拟教研室教研工作会议、构建第一版虚拟教研室相关课程的知识图谱、讲授一堂虚拟教研室相关课程示范课、组织一场虚拟教研室教研交流活动。

虚拟教研室带头人郑连存在发言中首先谈到了自己对“虚拟”二字的理解,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我们原来几何上的距离逐渐消失,将我们紧密地连接在互联网这个元宇宙中,我们有好的想法可以随时交流分享。郑连存指出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很有意义,给大家提供了随时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他还表示未来自己将继续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光发热,尽自己所能做好这项工作,和教研室全体成员一道将教研室发展壮大。最后,郑连存提出教研室全体成员在未来工作中要成果共享,合作共赢,使教研室效用最大化。

虚拟教研室校外教师代表,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工业大学李静首先祝贺了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申报成功,并代表全体校外教师表示将和各位老师通力合作、无私奉献,做好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工作。李静指出,如何将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富有特色,需要各位老师集思广益。同时她还提出未来可以将北京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结合教指委的学术活动以及交叉科学为虚拟教研室赋能等作为虚拟教研室的特色点,为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建设工作提供了思路。

我校数理学院教师刘白羽对教育部官方运行平台“虚拟教研室(B版)”的功能及操作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会议最后,各位老师就虚拟教研室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建设思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未来我校将与建设单位一起依托先进信息技术,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大学数学课程资源,打造一个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大学数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最大程度释放实践教学资源效能,让虚拟教研室切实发挥育人实效。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邢华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