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郭田德教授做客“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三百八十五讲

2022-06-20
单位(作者):数理学院

2022年06月1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郭田德在腾讯会议上作题为《人工智能与最优化》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理学之美”前沿论坛第385讲,由数理学院院长庞晓露教授主持。

1.png

郭田德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讲席教授(chair professor)、二级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的理论与算法、组合优化人工智能求解方法、生物特征识别、机器学习的理论与应用等。近几年,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多篇论文、申请了多项专利,先后主持了科技部863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他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际运筹学联合会运筹学发展奖二等奖(IFORS prize for OR in development, Runner-up)、中国科学院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特等奖。

2.png

数学是人工智能关键的支撑学科之一,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都是建立在数学模型之上的,从建模、解释到实现都离不开数学,并且几乎用到了现代数学的各个分支。人工智能在本质上是一个最优化过程,人工智能技术的最后几乎都是回到最优解问题上。另一方面,随着人工智能,特别是深度学习的兴起,学习类方法在许多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极大的促进了学科的发展。同样,人工智能技术也必将对最优化学科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本次报告上,郭田德首先简要介绍人工智能的一些数学基础,强调了数学对人工智能的支撑作用。随后,他以最优化计算方法为例,分析了数值最优化计算方法的一般形式和特点,并与学习类方法进行比较,他提出学习最优化方法的设计思路。在报告的最后,郭田德以组合最优化为例,对该类方法的设计原理进行阐述。郭田德表示,此次报告是从新的视角设计最优化方法,由此引出学习最优化方法,这是一个全新的研究方向,他希望可以为最优化方法的设计和理论开辟一个新的研究范式。

本次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踊跃提问,郭田德一一耐心解答。通过此次报告,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供图:数理学院)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