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承办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论坛

2023-12-29
单位(作者):学生工作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不断提升学业指导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搭建全国高校交流研讨平台,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承办的“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学业辅导研究分会2023年学术年会暨‘深化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创新发展论坛”于12月28日在天工大厦召开。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蒋毅坚,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翟天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大林,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50余所高校的150名学业指导战线代表参加本次论坛。

1-学术年会暨论坛现场.JPG

学术年会暨论坛现场

本次学术年会暨论坛以“创新学辅模式,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分为开幕式、“深化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主论坛、“学业指导工作体系建设”及“学业指导品牌活动建设”分论坛三个环节。开幕式由学校学生工作部部长史立伟主持。

2-张大林致欢迎辞.JPG

张大林致欢迎辞

张大林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和分会理事长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以“钢铁精神”为核心的“钢铁思政”育人新模式和学校学业指导工作体系。他鼓励与会者充分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共同探讨学业辅导的创新之路。

3-蒋毅坚讲话.JPG

蒋毅坚讲话

蒋毅坚强调了学风建设对学生发展的直接影响,呼吁大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基础,将学业辅导作为大学生思政工作的新载体,为高校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他表示,今年是学会在疫情之后首次举办年会,各高校提交了精彩的典型案例和海报展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探索特色做法,发挥学业辅导的关键作用,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翟天瑞讲话.JPG

翟天瑞讲话

翟天瑞总结了学业辅导研究分会的发展历程与成绩,强调了学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的带领下,发展成为高校学业辅导交流重要平台的决心。他提到,学会的三项关键工作是与时俱进推动可持续发展、守正创新推动工作实践创新、精益求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今后要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法和坚持首善标准,努力开创学业辅导工作的新局面。

交流分享

创新发展主论坛中,学校教务处处长罗熊介绍了学校“四位一体”推进“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与发展中心副主任詹逸思分享了高校学业指导发展变迁与专业化提升路径;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宋晓东进行了“学在中南”学业指导体系建设情况分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士谔书院执行院长丁丁从辅导员学业辅导工作视角展示了如何培养与提升学生通用学习能力。

分论坛“学业指导工作体系建设”及“学业指导品牌活动建设”两方面展开,来自全国10个高校的主讲嘉宾分别从人才培养模式,高校学业指导体系,学习能力培养等不同角度进行了主题分享,现场讨论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时隔两年的学术年会暨论坛搭建了良好的交流互促平台,主讲嘉宾的分享充分展示了各个高校学业指导工作的经验做法和典型示范,具有非常好的实践价值和借鉴意义。

6-参会嘉宾合影.JPG

参会嘉宾合影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实体化成立校、院两级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推进学业辅导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中心成立以来,坚持以解决学生学习困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导向,强化体系建设、资源整合、品牌创新和队伍建设,创建“学生学业困难帮扶”“学生学业能力提升”两大体系、“专家导师团”“教师辅导团”“朋辈讲师团”三支队伍的学业指导体系和校院两级、上下联通的学业支持计划,获评首批北京市学业辅导示范中心。

目前,中心拥有包括院士、北京市教学名师在内的51名骨干教师团队,160余名平均年级排名前10%的朋辈讲师学生团队,搭建了每周7天、早8点到晚9点的“789”全天候学业服务平台,组织“学术三分钟” “小贝壳打卡计划”“每日一题”“最美科研瞬间”“北科最美笔记”“研究生论文写作辅导”等一大批接地气、聚人气、有生气的学业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全年覆盖学生万余人次,为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下一步,中心将与全国高校不断深入交流在新时代育人模式改革方面的工作经验,共谋学业指导工作发展的创新之路,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培育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