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两会“好声音”——打造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 3.0

2023-03-12
单位(作者):教务处

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在这场“春天的盛会”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原院长隆克平教授与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一起共商国是、建言献策。

隆克平.jpg

隆克平教授认为卓越工程师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卓越工程师的培养,以深度产教融合为基本特征,需要高校与企业双向发力。他建议,搭建双向选择平台,加强政策引导,促进校企深度融合。

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给学校师生的两封重要回信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特色、争创一流,聚焦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力构建“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2023年,学校将以学科交叉、强化实践、产教融合、工学交替为思路创新专业方向、改革课程体系、完善培养方案、强化政策保障,推进人才培养改革。与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企业紧密合作,共同研究制定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实施培养过程。推进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做好与太钢、太重等企业的校企联合培养试点,做好学生选拔和校企双导师选聘工作,打造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体系。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学校将积极探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新模式,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做好做实北京科技大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和实践,继续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培养更多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供图:教务处)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