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我校获评全国暑期实践大学十强

2022-12-21
单位(作者):校团委

近日,中国青年报举办的“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获奖名单公布。我校获评“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孟子居智慧乡村·科技振兴实践团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由北京科技大学索奥子归助老科技实践团制作的“‘视译’APP——子女虚拟形象陪伴独居老人”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甘露乡村教育振兴实践团和青春足迹丈量祖国十年成就寻访实践团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十强大学截图.jpg

我校在“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展示活动”中获评“全国暑期实践大学TOP10”

孟子居.png

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智慧乡村·科技振兴实践团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

北京科技大学孟子居智慧乡村·科技振兴实践团积极推进高校与农村地区全方位对接,8年来发动大学生600余人,前往中国二十余省市区帮助农户解决问题,增加农民收入600余万元,实践事迹曾被《新闻联播》报道。2022年,实践团以科技、知识、消费三大方面为主题。通过技术创新、申请专利、网站建设、程序开发、电商直播、下乡调研、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开展实践,将青年脚印留在祖国19个省份的乡村。220多名同学参与到乡村振兴社会实践中来,举行各类培训会、宣讲会23余场,完成电商直播24场,累计销售量10万余元,开发小程序2个,搭建电商购物平台2个,搭建信息共享网站3个,正在申请科技专利4项,新签署15个社会实践基地。团队实践事迹受到《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新京报》等媒体报道50余次。

视译APP.jpg

北京科技大学索奥子归助老科技实践团制作的“‘视译’APP——子女虚拟形象陪伴独居老人”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TOP10”

“视译”APP由北京科技大学索奥子归助老科技实践团制作,此APP包括了虚拟形象、共享相册、地图定位、语音交互、设置闹钟、剧目推荐等功能,通过老人端与子女端两端交互,为老人的生活提供便利。为了产品更加适合融入市场,他们走进社区,开展调研活动,让更多的老年人体验这款APP。深入养老院实习、采访劳动局局长、拜访退伍老红军,了解老人的生活状况,同时也不断完善APP的功能。在科技之外,他们还制作了实践预热视频、拍摄微电影、设计助老官网,旨在让更多人意识到老龄化的社会问题并真正加入关爱老人的行列。实践团用实际行动诠释“尊老敬老”的事迹被《中国网》《人民视点》等多家媒体报道。

甘露.jpg

北京科技大学甘露乡村教育振兴实践团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北京科技大学甘露乡村教育振兴实践团以“互联网+教育”模式,进行“线上+线下”支教调研活动,成立4年来,走入全国33所乡村学校,助力国家乡村教育振兴。2022年,甘露帮助乡村儿童892人,开展直播431次,线上线下教学累计932个学时,累计制作成长档案234份,举办特色活动墙绘等30余次,参与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SKSUNNY活动、北京圆网慈善基金会LG圆满假期等计划,累计筹得资金超5万元,形成调研报告、高质量论文7篇,累计10万余字。实践团自主开发小程序及网站教育平台,综合历年教育资源,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公开课。团队事迹受到《人民日报》《新京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50余次。大团下属两支小队获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实践团同时入选2022年度“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祖国十年成就寻访.jpg

北京科技大学青春足迹丈量祖国十年成就寻访实践团获“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TOP100”

北京科技大学青春足迹丈量祖国十年成就寻访实践团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用青春足迹丈量祖国十年成就”为核心,走入祖国多个省份,开展为期14天的实践活动,探寻祖国十年发展成就。实践团以人物访谈为主,辅以多元化宣传方式。采访游客、基层干部等多类别人群超400人,形成访谈录15部;歌颂祖国发展成就,参与云支教,共开展支教活动25场;创新宣传方式,制作基层模范干部事迹漫画2部,文创产品96种,小程序3个;完成学术性论文9篇,调研报告15篇,理论成果丰富。实践事迹获得《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党政理论网》等8个主流媒体的宣传,获得超150万次浏览量。实践团同时入选2022年度“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2.png

学生实践团队、实践成果获奖名单(部分展示)

报道.png

学生实践事迹报道名单(部分展示)

此外,在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校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举办的“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镜头中的三下乡’征集活动”中获评“优秀组织单位”。学生实践团队、实践成果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55项。实践工作模式被北京市委机关刊《前线》专题报道。学生实践事迹被《新华网》《央视在线》《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国家级媒体报道30余次,《前线》《新京报》《安徽新闻》等省部级及以下校外媒体报道400余次。

2022年暑期,我校3930名本科生,组成365支实践团,以“实践绘就最美青春-青春献礼二十大,扬帆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传承精神谱系青年寻访行动”“庆祝建团百年青年溯源行动”“推进乡村振兴青年赋能行动”“建校七十周年青年作为行动”“聚焦学科建设青年筑梦行动”五大专题,紧跟发展潮流,紧扣时代脉搏,紧抓国家重点,聚焦支教、调研、寻访、电商、医疗、非遗、科技等领域,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学校持续推进“一个中心、两个引领、三位机制、四重保障、多维结合”的实践育人工作模式,营造浓厚实践育人氛围,引领钢筋铁骨新时代青年。

北科学子们一始如终,行以效言,走出象牙塔,探寻社会百态。深入基层,躬亲调研,累计调研次数超7万次,开展访谈4589次,举办宣讲会425场;山高路远,但爱没有距离,实践团们走进乡村,散播微光,累计支教时长6000余学时,捐赠书本3676本,文具2万件,筹集款项7万元;助力乡村振兴,发挥青年才干,实践团们利用优势,助农帮农,直播带货55场,累计交易额超10万元。学生实践团还积极参与全国“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实践纪实、感悟收获,“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作品、“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等系列活动,100余支实践团在“中青校园”APP、“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北京学联”等平台广泛投稿,社会影响良好,充分展现了北科学子们注重实践、不断突破的奋进历程。

这个冬天,社会实践再启征程,179支队伍2026名学生,将前往31个省市的1448所学校开展招生宣传实践活动,讲述北科故事,展示昂扬向上北科大青年精神风貌。此外,在即将到来的“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活动中,同学们将以此为契机,了解国情、感知社会、服务群众。社会实践,北科学子一直在路上!

(供图:校团委)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