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学校着力推进校内兼职技术经理人(知识产权工程师)队伍建设

2022-11-28
单位(作者):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

专业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工作队伍,是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增量提质的重要保障,是学校进一步贴近市场看成果、靠近需求搞转化的关键一环。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高度重视技术经理人(知识产权工程师)专业队伍建设,成立一年多以来,不断拓展资源,扩大队伍,经各二级单位推荐,现已形成一支由120名教师为代表的兼职技术经理人(知识产权工程师)队伍。为提升其专业性,加深其对技术、市场及转化全流程的认识和理解,科转院精心策划,于11与16至22日组织了第一次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由北京市技术市场协会具体组织,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授课,邀请了美国硅谷行业专家、资深企业创始人等专家学者从成果即将诞生之初的知识产权布局、到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孵化、加速器、投资者心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并对科技处成果转移转化各关键环节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培训会还围绕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加培训的教师表示整场培训内容详实、信息丰富、脉络清晰,对科技成果转化的全景全貌、理论基础及方法论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受益颇丰。

培训第一讲由美国硅谷数字技术研发管理专家凌棕博士讲授,他以《硅谷创新创业形式与前沿科技发展趋势》为题,从硅谷生态发展路径规划、硅谷评估创业项目、前沿科技发展动态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第二讲是由硅谷人才顾问张琦博士讲授,他以美国科技初创企业孵化模式(孵化器对早期科技成果的促进与转让)为题,从政府、大学、基金和企业在孵化中的角色、孵化器与加速器、众创空间、跨境孵化、创新的土壤与生态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和分析。第三讲和第四讲由美国专利商标局尼古拉教授讲授,分别以《“拜杜法案”对美国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和影响》和《“拜杜法案”对美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启示与促进》为题,重点介绍了“拜杜法案”的规定、重要性、影响,并通过多个美国大学的案例分析,详解了“拜杜法案”的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促进。第五讲由美国杜克大学高级顾问杨晓东教授讲授,他从DARPA组织构成、队伍、制度、项目形成、组织管理、项目经理人管理激励、项目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介绍了DARPA项目。第六讲由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苏珊.詹金斯教授讲授,他从伯克利大学技术转让与商业化、不同IP模式和技术IP转让架构、下属不同研究中心/孵化器的转让案例等方面介绍了伯克利大学成果转化工作情况。第七讲由纽约来意加速器创始人王炳惠讲授,她以《科技初创企业CEO的遴选机制及培养》为题,围绕企业家的性格特点、科创企业生命周期、科创生态系统、孵化器与加速器等方面进行了详解讲解。第八讲由美国盛智力律师事务所陈维国教授讲授,他以《美国知识产权融资机制及培养》为题,就许可的标的、知识产权协议的类型、财务方面的考虑因素、许可的范围和限制、排他性及非竞争性、改进与所有权、知识产权赔偿、终止及转让等方面进行了详解介绍。第九讲由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客座讲师徐皞讲授,他以《如何选择有潜力公司化的项目》为题,重点介绍了投资者的想法、硅谷投资发展历史、硅谷投资趋势、投资人如何选择项目等方面的内容。第十讲由Baylex创始人David Zhang博士讲授,他以《FLAGSHIP项目投资模式》为题,就创新药物的研发过程、传统风险投资模式、顶级风投的投资策略、中国创新药物的研发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最后,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张晓锋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个系统工程,从科技成果即将诞生起,就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分解成果,扩大知识产权保护范围?如何书写高质量专利申请材料,为将来成果转化形成便利条件?如何统筹形成专利群、专利池?如何进行中试?如何与企业、投资机构沟通交流?如何提供高价值服务推动成果高效落地?这“六问”,均需要专业队伍来回答、来推动落实。希望通过学校组织的系列培训,能加深大家对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的理解,为梯队提供参考意见,缩短成果转化时间,提高成果转化效率。科转院将持续不断的为大家创造更多、更优质的专业培训,与大家一起共同推广学校的相关技术成果,加速学校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