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INFORMATION

“钢铁脊梁”计划导师、学生座谈会举办

2022-11-08
单位(作者):创新创业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11月4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了“钢铁脊梁”计划导师、学生座谈。校长杨仁树、党委副书记孙景宏、副校长闫相斌和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招生就业处、创新创业中心等部门负责人、“钢铁脊梁”计划入选学生及其导师共同参会。会议由孙景宏主持。

孙景宏主持

招生就业处处长、创新创业中心主任吕朝伟介绍了首届“钢铁脊梁”计划选拔过程及录取学生情况。合作企业太钢、太重的宣传视频展现了先进钢铁制造业和装备业的重要地位、发展历史以及对人才的重点培养计划。

师生代表发言

随后,入选“钢铁脊梁”计划的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材料学院原旭阳、冶金学院刘星毅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们讲述了个人对“钢铁脊梁”的认识,表达了对学校和老师的衷心感谢,以及肩负青年使命建设家乡、建设山西的信心。

导师代表材料学院副院长李静媛教授祝贺学生们入选“钢铁脊梁”培养计划,结合学校办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重要回信精神,指出“钢铁脊梁”计划体现了大学办学本质,希望大家能遵从校训,在科研上严谨求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导师代表机械学院副院长孙朝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与合作企业的科研经历,表达了要培养为国奉献的人才、促进钢铁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决心,鼓励学生们要把科研成果写到钢铁生产线上。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研究院和各学院领导纷纷发言,表达对“钢铁脊梁”培养计划的期待,并就该项目学生研究生阶段学习、科研合作等方面的推进和落实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杨仁树总结讲话

最后,杨仁树在总结讲话中从“背景、思路、实践、关注”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人才培养计划的整体方案。他指出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特色、争创一流,聚焦培养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学校创新构建了“一生双师百企千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模式。

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杨仁树强调,学校在深入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和本硕、本博贯通培养基础上,为学生选聘企业导师,实现了校企双导师指导模式,通过卓越工程人才培养计划,最终实现基地与梯队两结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三统一,人才和科技成果双转移,大学人才培养能力、教师教育教学与科研能力、学生就业竞争力、学校服务行业、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最后,杨仁树勉励师生要共同努力,接续奋斗,做好做实北京科技大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实践。

(摄影:王占奎)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