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海淀区民政局赴北科大社区调研服务空间建设示范点工作

2023-02-07
单位(作者):学院路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

2月6日,海淀区民政局督导组专家来到北科大社区进行实地走访调研服务空间建设示范点工作,学院路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北科大社区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的指示精神,落实好北京市社区治理创新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打造具有北京特色的现代社区服务空间场景。学院路街道根据海淀区民政局《关于做好2022年度社区建设重点项目的通知》,经过主动申报和市、区两级审核,承担了打造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示范点的工作任务。

4a4a4da9b898105d0ce235c4aa8f96c.jpg

社区工作人员向督导组汇报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情况

在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通过充分摸底调研,经前期沟通协调,确定了以我校——北科大社区作为此次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的落地单位,并按照“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的原则,召开了多次工作方案论证会议,着力以社区服务空间改造升级为抓手,通过空间优化促进社区环境和服务品质提升,探索建设具有学院路特色的现代社区服务空间典范案例。

e7880b9f9b7af44c333a5d18dac389e.jpg

督导组参观社区“儿童之家”

调研中,我校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谢芳详细汇报了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的工作思路和推进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北科大社区服务办公空间,以及由老旧车棚改建而来的社区“儿童之家”、公益理发店、书画室、多功能厅、社区菜站等便民服务设施。

0c927eaa6f0eb19da4dd8b83a02f1ff.jpg

督导组对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方案提出指导意见及建议

基于我校社区服务空间前期的开放式设计方案,调研人员分别就开放式建设标准、坚持全响应服务制、落实“综合窗口”“全能社工”模式及常态化开展社区邻里节互助服务活动等四个重点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督导组专家针对社区服务空间功能区域划分、全能社工培训、设计布局等方面,对北科大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式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学院路街道、北科大社区积极协调学校部门、地区资源,做好此次试点的落实工作,更好地服务回馈社区居民,打造海淀区第一个“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有认同”的学校类型社区服务空间开放建设示范点,形成具有学院路特色的基层治理典型经验。

(供图:学院路街道)

(责编:付云笛、薛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