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资讯

COMPREHENSIVE NEWS

自然中心举办《实验星光》讲坛第十三讲暨“公共测试平台建设”学术讲座

2022-09-05
单位(作者):自然中心

9月1日上午,自然中心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技术发展部主任郭延军教授在实验楼110会议室作了题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技术平台建设”的学术讲座,自然中心全体测试负责教师参加。讲座由自然中心主任袁文霞教授主持。

郭延军作讲座

郭延军围绕国家纳米中心的技术平台建设,从技术平台的目标定位、技术平台资源的整合与组织、技术部人员及组织结构、纳米技术平台分析表征设备、平台建立机制、平台工作及成果、平台存在意义等七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郭延军指出,平台建设中高水平认真负责的维护及培训是仪器设备高效运行的保障,同时要抓好学生的培训工作,提高教师仪器设备维修维护的能力,兼顾仪器功能开发,支撑标准工作,服务国家需求。最后郭延军还强调,技术平台在提供科研条件及提高科研效率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是要融入科研,解决科学家的问题。

讲座现场

随后,与会教师李杰就设备托管及考核问题、叶雯就仪器设备开放问题、周君就实验室安全问题等分别提出了疑问,郭延军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帮助大家解除了心中的疑惑。

fb6f280fbdc48d168b1316c1fed7856.jpg

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讲座增进了教师们对纳米检测技术的了解,对国家高水平测试平台有了深入的认识,为从事检测技术研究的科研技术人员提供了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我校校级化学分析平台建设。

郭延军是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技术发展部主任。他主要从事拉曼光谱、光谱化学计量学、纳米材料表征、检测方法标准化、实验室认可技术等方向的科研及技术工作,熟悉现代分析测试方法,擅长复杂材料的表征与分析。郭延军于2014年入选中科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在科研工作中,他对血红蛋白及其修饰产物的拉曼光谱进行了深入研究,将拉曼光谱分析方法与化学计量学结合,建立了利用拉曼光谱检测血液及血红蛋白制品中高铁血红蛋白含量的方法,建立了血红蛋白修饰过程的实时原位监控方法。作为负责人,郭延军起草制定了国家标准GB/T 37984-2019 纳米技术用于拉曼光谱校准的频移校正值。

(摄影:自然中心)

(责编:付云笛)

分享到: